迟泓:青岛迎来国际化都市之路新契机

2018-05-21 0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迟泓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迟泓

  从奥运会帆船赛场到上合峰会会场,整整十年,青岛的国际化都市之路再次迎来新契机,站到了新的起点。

  纵观世界著名国际化都市,发展历程中通常具备这样的特征:国际多元文化与自身特色和谐兼容;特色产业优势与环境宜居优势兼具。承办上合峰会,正处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与海洋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此时的青岛,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也面临着新的机遇。抓住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提升城市软硬件设施和治理水平,促进开放带动与创新驱动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互动,以优势产业与优美环境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真正走上现代化国际化都市之路,是青岛人民的期盼,也是全省人民的愿望。

  青岛是国际知名的海洋旅游城市,海洋带给这个城市优美的风景,美味的海鲜,浪漫的滨海风情,进入二十一世纪,海洋产业和海洋经济的兴起又为她带来了新的活力。青岛布局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等20个国家级海洋科研平台,聚合了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的海洋科研方面的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吸引了大批的科技型企业落户,这里已经成为我国第一个从浅滩走向深海,从陆域走向深蓝的前沿阵地。根据第五次国家技术预测结果:青岛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占全国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的比例达到44.4%。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青岛的海洋经济总量、海洋产业竞争力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产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拥有一批优势产品。值得一提的还有青岛港,作为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今年3月,全球自动化码头峰会在伦敦召开,青岛港荣获“自动化码头最佳效率奖”奖牌。2017年青岛港吞吐量居世界港口第七位,青港国际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1.46亿元,较同期增长16.8%;今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挂牌交易,青岛港成为国家首批6家指定交割库之一,也是唯一一家港口企业。上合组织峰会的召开,为青岛海洋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走向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了最好的契机,发挥海洋科学、海洋产业、国际航运领域的综合优势,实现要素集聚、创新突破、联动发展,青岛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季节。

  港口城市,先天有着开放的要求与优势,在改革开放之前,青岛就是中国最“洋气”的城市之一,与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基因的山东其他城市不同,青岛的城市景观、城市文化有着鲜明的异域色彩。当然,开放带给青岛的,更多是发展先机和红利,作为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始终走在全省开放的前沿。目前,青岛与世界216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与64个国外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与34个国外城市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1800多家海外商社、公司在青岛常设办事机构。2017年,青岛实际利用外资77.4亿美元,增长14.0%;全市进出口总额5033.5亿元,占全省总量的23.6%;新开通4条空中洲际直达航线;新增1个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17个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建成7个境外青岛工商中心,顺利完成成第一个双年“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年)。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成就斐然,国际化都市建设步伐加快。新时代,青岛的开放进入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阶段,但仍面临许多挑战,开放视野应该更加开阔,不仅仅是以我为主推进对外开放,而是面向全球,着眼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建设。上合峰会的举办将为青岛提升国际化水平带来新的窗口期,青岛应当抓住机遇,发挥港口优势,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产业对外合作,拓展发展空间;创新实施自贸区战略,建设北方的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依托互联网经济,积极构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产业链,吸引全球范围的优势资源,在在参与国际分工体系等方面赢得主动;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让青岛拥有高水平教育、医疗、交通、环境体系,以内涵提升形象,以内涵吸引人才。青岛将进入拥抱世界的新时代。

  品牌既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的象征,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当下,品牌更加彰显了城市制造业的层次与实力。青岛历来是名牌产品荟萃的城市,从具有历史价值的青岛啤酒,到具有全球影响的海尔,青岛名牌产品济济,但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新一轮的品牌竞争中有了更高端、更丰富、更深刻的内涵,而核心技术已成为保持品牌不败的关键要素。青岛要想继续走在前列,惟有抓住创新这个关键环节,大力发展高端制造,高质量制造,提升价值、推广标准,开启品牌建设新的征程。依托青岛雄厚的科教基础,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前沿化发展,以新技术促进传统品牌具备新的内涵和新的价值,让新产品一出生就具备名牌产品气质。与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青岛的创新体系、创新能力尚有差距,品牌意识也有差距。上海以“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作为地域品牌的核心,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圳已拥有1.1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已经突破2万件,占全国43%。发挥传统名牌的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以标准提档、质量升级的要求,引导企业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做强,使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成为青岛走向世界的特色。在技术和质量的优势基础上,加强政策引导与宣传,真正让高端制造和名牌产品成为青岛新的名片,使国际化都市具有创新前沿、精品制造、质量高端的现代化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