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修课!“写作与沟通”不再微不足道

2018-05-22 14:59: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李勤余
李勤余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近日宣布,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按理说,高校内专业种类众多,许多学生,尤其是理工科的学生,未必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接触写作。那么,开设这门新课程的必要性何在?

  原来,“大学生写作能力差”的问题在近年已经凸显,名校大学生亦不例外。无法表达出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论文缺少逻辑、频现病句、不会总结等缺陷,让许多学生“一写论文就发愁”。如果说论文写作能力的不足,将会影响到学术研究的质量,那么,基本写作能力的缺失,更会给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困难。写作,并非简单地堆砌辞藻,而是通过逻辑思维构思布局、组织思想,通过搜集证据取舍素材,通过准确的语言加以表达,并通过提炼观点展示结论的过程。可以说,基本的写作能力,有助于一个人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大学生为何存在写作困难?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对写作能力的训练与培养重视程度不够。中高考作文分数的高低,未必能体现学生的真实写作能力。毕竟,相对固定的套路、机械化的命题,很容易将一场写作考试演化为记忆力考察。日后,当学生不得不运用自身逻辑思维与语言组织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时,他们就可能面临窘迫的局面。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也让年轻人身处的社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俗化、趣味化的网络语言,展现出互联网世界的活力,也让语言规范逐渐消失于无形。急功近利的“成功学”在某些社会群体中的走红,也使得一些年轻人忽视对基本能力的培养,对他们而言,重要的是掌握能够换取现实利益的技能,而非提升自身素养。和“首富”“上市”“一个亿的小目标”等宏伟的人生规划比起来,踏踏实实、规规矩矩地说好一句话,写好一篇文章,实在是太过微不足道的“小事”。

  说到底,掌握好写作和表达能力,才能让人与人之间建立起顺畅的交流渠道。当你交出一份份错字、病句连篇的报告、公文时,又何曾考虑过他人的感受?对待写作的态度绝不仅仅关乎个人的工作能力,也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基本素养。

  说回清华的写作课。据介绍,学校将成立专门的教学机构,组建不少于25名教学系列专职教师的教学队伍,并鼓励各院系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共同参与授课。课程采取小班讨论的授课方式,每班15人左右。清华大学培养和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决心,可见一斑。但是,要想补上大学生写作能力的短板,单靠一门写作课远远不够。一来,写作教育应该在基础教育阶段积极展开,二来,写作训练也应与专业课程的教学结合起来。最重要的是,写作训练绝非高校一家之事,社会方方面面也应重视写作和表达的规范,营造正常有序的语言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