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不作为”请“腾位”

2018-05-29 15:22:00来源:人民网作者:野梦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评论

野梦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可以说,《意见》“奖罚分明”,为新时代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任何时刻,只有干,才是硬道理,才是正能量,才有说服力。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实际工作中,有些干部抱着“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信条,大错不犯、误事不断,作风纪律涣散、凝聚力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讲大局、我行我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尽心尽力而为尚恐结果不如人意,岂能容那种不作为慢作为之举?

  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干部队伍“庸、懒、散、软”,就会降低工作效率、降低政府效能,就会成为阻碍发展的最大“瓶颈”。 让“不作为”者“腾位”, 要坚决整治“庸、懒、散、软”,必须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软立规矩。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什么,是责任心,是昂扬向上,是积极作为。突出政治标准,就要把那些敢担当、善作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而对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溜肩耍滑的“骑墙派”“官油子”坚决说“不”。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让“不作为”者“腾位”,就是要教育广大干部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