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赌草”不可长

2018-05-31 17: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柏建全

  “我参加的根本就是一场不对等的赌博”。一位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的领导干部在狱中如是说。为了一点点金钱利益,拿组织的信任、个人的前途和人生的幸福当赌注,最终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尊严、失去了自由。 

  不妄求,则心安;不妄做,则身安。当违纪违法者从一场赌梦中醒来时已是悔之莫及。纵观十八大以来违纪违法官员的忏悔录,无论是怀揣以小搏大的幻想,还是从赌中寻求快乐,拿着个人政治生命赌明天的不在少数。在四川省南充市拉票贿选案中,时任仪陇县委书记的杨建华动用公款80万元,靠拉票贿选当选市委常委,被判处刑罚,也是一个鲜活的例证。可见,党员领导干部心中赌草丛生,“赌一把”的心态就像脱缰的野马难以掌控。

  贪腐干部铤而走险去“赌一把”,其心态窥见一斑。有的看到别人以权换钱逍遥自在,盲从学着“走一遭”;有的看到自己年龄已到天花板,清白一生不如最后捞一把“过把瘾”;有的把换届当作千载难逢的机遇,为获选票不惜重金“砸一把”。尽管“赌一把”的极端心态在极少数干部中滋生,不用理想信仰去浇灌就会有蔓延之势。正如清代蒲松龄所云“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赌;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

  个别干部为何知其不可为却敢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胆敢剑走偏锋去“赌一把”,这并非因为工作缺能力、人生缺经验,而是身存巧宦之心,思谋巧诈之术。尽管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洗礼,仍有人放不下欲望的负累,摆脱不掉名利的羁绊,梦想捞钱一夜暴富,当官一步登天。赌字似火,必殃自身。

  天下事一跬步皆有前数,非偶然也。现实中,却有少数干部把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当作装饰品置于案头,赌字心态近身附体。用赌的心态走“弯道超车”之路,来实现自己的利欲幻想,必是人仰马翻。用赌的心态选任干部,污染的是一方政治生态;用赌的心态发展地方经济,遭殃的是一方百姓;用赌的心态去治理环境,得到的是大自然的惩罚。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要注意道德操守,道德上失足有时要比某些工作失误杀伤力还要大。“赌一把”造成政治经济损害,最终是走向腐败,套进的不仅是自己的政治生命,而且践踏了党纪国法。

  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北京同仁堂有一传统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贵必不敢减物力。意思是说,炮制工序很多很繁杂,但是不能因为繁杂图省力就省了人力的劳动;药品的原料很价钱很贵,但是不敢因就减少分量。险奇一时,常者永世。当下,亟待破解的难题还有很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旧明显,不能因“山”高“路”远而陡升急功近利的狂想,非成即败的赌念。掌声和鲜花铺就的路上绝无一夜即可功成名就的终南捷径。

  只有在杂草地里种上庄稼,才是除去杂草的最好方法。谨防知白守黑,须除去赌字心态。党员干部应当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养成纪律自觉、行动自觉,心灵中才不会有赌草生长的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