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新阶段

2018-06-05 11:1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恒龙
张恒龙
  上海合作组织不仅是欧亚大陆重要的安全合作组织,也是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这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之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青岛峰会将如何开启上合组织发展的新阶段,又将对当今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世界对此充满期待。

  最近这些年,上海合作组织不仅维持着欧亚大陆重要的安全合作组织地位,也在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增进战略对接,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也强调,经济上深化“一带一路”合作,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成员国的企业通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白俄罗斯为例,白俄罗斯是较早积极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白工业园区目前已经成为两国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在境外建设的面积最大的工业园区。该园区已经汇聚了许多中国大型企业,在一些产业领域形成了国际竞争力优势,是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一个典型。

  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承接点和国际产能合作重要载体,不仅推动了我国制造业和配套服务业企业抱团“走出去”,有助于各成员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特别是有利于促进所在国工业化进程、产业升级和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并通过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造福当地人民,是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切实有效做法。截至去年底,中资企业在建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99家,累计投资307亿美元,入区企业4364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4.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5.8万个。其中,去年新增投资57.9亿美元,创造产值186.9亿美元,投资聚集效应和产业辐射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年前,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之际,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在现实中,中资园区在办园速度、规模、绩效等方面,都与合作方的需求高度契合。随着企业在境外合作区的成功,一些驻在国政府往往会要求进行批量复制。加强企业间的协同,变单纯竞争为竞争+合作,带动相关合作方的共同成长。

  未来,有必要由相关部门统筹建立境外合作区数据库,成立互联网+招商平台,让有意向的企业更便捷地寻找投资目的地,做到精准投资,减少投资风险。通过政策优惠引导龙头企业入驻境外经贸合作区,从而带动上下游多家配套企业一起跟着走出去,从单个企业竞争转变为整个产业链的竞争,从而提高中资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同时,可以有意识地把我国各方面的对外合作结合起来,从单个部门的对外合作变成整体的对外合作,通过提高统筹层次,发挥对外合作协同效应,产生多重效益。

  上合组织17年来不忘初心的探索说明,只有立足于长远利益,才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的全局性、系统性政策安排,才有助于企业稳扎稳打地前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进一步发展,必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让区域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交相辉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