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为青春点赞,为梦想加油

2018-06-07 11:14:00来源:人民网作者:羽生
羽生
  “最后再强调一遍,作文里千万不要使用网络词汇,这不规范,改卷老师可不一定能看懂。”高考前,班主任最后的叮嘱,让讲台下一群“00后”的孩子们笑出声来。今年高考迎来第一届“00后”高中毕业生,有网友发出感慨,一代又一代青春、一个又一个梦想,都在经历过高考的洗礼之后,飞向远方。高考,不仅仅是一场影响个人发展的考试,也是一项事关国家人才培养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基础性制度。

  于2014年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吹响了我国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号角,也扣动了我国高考综合改革的发令枪。今年3月,教育部连续印发通知,要求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同时明确今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杜绝随意加分、暗箱操作的灰色地带,为身处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提供更多政策支持,高考改革的目标很明确:尽量为中国的每一个孩子划一条公平的起跑线,让他们有机会用个人奋斗开启美好明天。

  一直以来,高考都有“指挥棒”之说。高考怎么考,老师就怎么教,孩子们就怎么学。因此除了公平,高考还必须兼顾选拔人才的科学性,对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学重点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近两年来,不少地区在实践中尝试打破“一考定终身”的“魔咒”,通过考试科目的调整、录取模式的变化,赋予学生更大的选择余地,给学校创造更多“因材施教”的空间。比如上海、浙江推出的“3+3”新高考模式,在数学、语文、英语三门选定学科之外,学生可以在其它科目中自由选择三个感兴趣且擅长的科目参加考试,最终计入总分。这不仅突破了文理分科的禁锢,也让学习和考试具有更广泛的灵活性,不失为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高考是一场决定人生方向的竞技,但同样也是年轻人展示风采的舞台。高考改革稳步推进,公平性与科学性两端同步发力,就是要为广大学子步入新的人生阶段、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创造公平、优质的竞争环境。考试本身实际上只是一种考察人才、筛选人才、激励人才的形式,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借助高考这样的机制唤醒成长、成才的一池春水,鼓励广大青少年形成立德、求知、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这两天,一组“高一楼与高三楼之间灵魂对话”的照片在网上火了。在同一所中学内,高一年级教学楼的电子屏上写着:“嘿,对面的,加油啊!”,对面高三年级教学楼的电子屏则回应道:“好的,知道了,放心吧!”这样的一问一答,让学子们感到暖心,也为紧张而焦虑的高考带来一点幽默、一丝诙谐。每年这个时候,学子们拼搏奋斗、挥洒汗水,令人钦佩;社会各界为青春点赞、为梦想加油,让人鼓舞。高考是承载希望、寄托未来的原点,让我们共同从这里出发,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