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得势不得分被俄罗斯“点”送出局

2018-07-02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朋

康朋

  西班牙与东道主俄罗斯的十六强之战经过120分钟的鏖战,经过点球大战,凭借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的出色发挥,西班牙4:5落败,在外界普遍看好的情况下爆出冷门。

  俄罗斯此前6次对阵西班牙仅2平4负未尝胜绩,其中双方去年11月曾在圣彼得堡3比3战平。西班牙小组赛1胜2平夺头名出线,但此前4次在大赛中对阵东道主从未取胜,纳乔、科凯和阿森西奥轮换出场。俄罗斯在最后一场小组赛失望落败,库兹亚耶夫、戈洛文、日尔科夫和费尔南德斯轮换出场。

  本场比赛,貌似西班牙的运气还不错。俄罗斯开场后压缩防守空间坚持稳守反击,西班牙则耐心控球寻找机会。西班牙第11分钟取得领先,日尔科夫对纳乔犯规,阿森西奥右路任意球传中,伊格纳舍维奇背对来球防守拉莫斯,皮球打在俄罗斯后卫腿上偏转入网。可在随后的时间里,西班牙仍在不断的传球控球,虽然全场大部分时间皮球都掌握在西班牙脚下,甚至一度围攻俄罗斯球门,俄罗斯连半场也无法通过,即使如此,西班牙却再也没有敲开东道主的大门,反倒被俄罗斯点球扳平比分。第41分钟,久巴角球混战中头球攻门打在皮克伸起的手上,裁判判罚点球,久巴亲自主罚命中,俄罗斯扳平比分。下半场,俄罗斯更是加强防守,伺机反击,而西班牙继续不断的传控,大举围攻,却一次次的无功而返,最终被拖入点球大战。

  点球大战就真的说不准谁输谁赢了。点球大战需要的不仅是技术,还有超强的心理,而此番点球大战,西班牙应该是事先没有想到的,从赛前西班牙球员的高傲表态中就可以看出,甚至有球员说出“我们踢得好不好不需要媒体去评论”这样的话语,可见其优势心理。然而这一次被强行拖入点球大战是西班牙始料未及的,也导致他们在罚球过程中出现心理起伏,此时,斗牛士的高傲已经荡然无存。尤其是面对阿金费耶夫的神勇扑救,他们更是越来越怕。终究最后一个罚球,也被阿金费耶夫用腿挡了出去。这下,俄罗斯沸腾了,举国欢庆!相信,这次,阿金费耶夫的身价也将会暴涨几倍。

  从全场比赛可以看出,西班牙近几年倡导并坚持的无锋战术已经显露出弊端。全场无锋,又想全员皆锋,最终只能零锋。即使拥有超高的控球率,不进球又有何用?!赛后,朋友圈有人发消息调侃西班牙:“传了1000多脚球,把自己传回家了。”可见球迷们都已经对西班牙忍无可忍了。

  综观本届世界杯的比赛,也能发现这个问题,那就是往往控球率高的球队不一定能赢球,德国就是典型的例子。放弃自己的德国战车固有的战术,却反其道推行无锋战术,导致“邯郸学步”,最终被韩国爆大冷,踢出局。所以,球队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轻易放弃,否则将会自食其果。这一点倒是应该为日本点一下赞。日本学巴西,不管巴西足球如何,他们坚持走这样的路子,经过几年的磨练,日本已经形成自己的特点,也在本届世界杯表现出色,成为亚洲球队表现最好的。

  西班牙已经被东道主“点”送出局,他们也延续了对阵东道主不胜的历史。此番出征,西班牙问题重重,没有表现出预期。此次出局,也敲醒了西班牙的警钟,是该好好回家总结反思了。四年后再见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