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网上政务公开“梗阻”

2018-07-12 10:3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吴姗
吴姗
  完善政务公开方式既要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又要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

  浙江宁波市江北区开发“腾讯智慧校园”校务公开平台,集中教学信息、食堂用餐等15类内容,对学生家长实行“点对点”公开,已发布4万余条信息;在江苏常州市天宁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一张“便民服务大地图”汇集当地文化、司法、行政、卫生、教育等领域数百条办事信息,轻点鼠标便可迅速获取办理点情况……

  在日前国办召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经验交流会上,试点单位纷纷展示创新举措。其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作为试点工作的“规定动作”之一,成果可圈可点。政务公开平台的完善,有利于提高公开实效,有利于更好地回答“由谁来代替群众跑腿、减少群众跑腿”的现实之问。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从目前情况看,在网上政务公开尤其是基层网上政务公开工作中,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沟通渠道还时有“梗阻”。

  长期以来,由于认识程度有局限、人员配备不到位、公开流程标准不明晰等原因,基层公开效果受到很大限制。可以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让百姓满意,不是一句空话,有想法还得有办法。不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更多公开的“办法”,让基层政府部门与老百姓之间更好更方便地实现良性互动。

  完善政务公开方式既要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又要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安徽省灵璧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专题累计发布信息7000余条,在首页增加高级搜索、最新发布等栏目并添加信息二维码,还录制“试点专题网页浏览引导小视频”,方便群众精准、快捷查找信息。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与延安市同步上线“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事项6.4万件,其中村级代办事项4200多件。

  现实中,还有不少政府对网站平台功能定位不准,对公开渠道的整合规划也不到位。有的疏于运维,把官方网站办成了“僵尸网站”;有的对新媒体平台只建不管,信息发布不及时,线上服务不到位;有的“选择性”发布政策法规、机构设置、新闻通稿等信息内容,而忽视百姓真正想了解的财政资金使用、部门履职情况等关键信息。

  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和各项功能。让政府网站当好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让政务新媒体更加响亮地发声,破除网上政务公开“梗阻”,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公开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23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