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馍馍熟了再揭锅”

2018-07-25 10:1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谭用发

谭用发

  近日和在农村工作的几位朋友谈心,他们说,这几年国家投入“三农”的资金、项目比较多,农村发展比较快,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是有的地方却出现了急躁冒进的苗头,影响了工作的实际效果。如,中央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他们那里则要求两年完成。由于此事抓得过急,在垃圾分类处理中,有的为应付检查考核,竟将垃圾就地“一埋了之”,留下了不少环境隐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大量工作要做,他们担心,若都这样急于求成,盲目抢时间、赶进度,会产生很多问题。

  在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干工作,容易犯“急性病”。希望早点把事办成,早日看到成果,初衷是好的。但如果不顾及客观条件是否允许,一味地求快,就很容易让我们头脑发热,不能冷静地分析问题,甚至违反事物发展规律。近些年,农村个别地方不顾客观实际,有的强迫农民干这干那,吃力不讨好,甚至好心办了坏事,究其原因,大多与患上“急性病”有关。

  一位退休干部回想自己早年在县乡工作期间,有两件事就是因急于求成,给农民在生产上造成了很大损失,至今心里仍感不安。一件是看到市场苎麻价高走俏,便层层定指标、压任务,强制农民种苎麻。谁知苎麻上市后,市场供过于求,价格直线下跌,害得农民叫苦不迭。另一件是想在一个乡尽快形成蛋鸡养殖规模,树立“一乡一品”典型,要求农民家家户户养蛋鸡。可由于这里的农民大都缺乏饲养蛋鸡经验和习惯,加上防疫工作没跟上,一场禽流感使蛋鸡大量死亡,不少农户血本无归。

  “馍馍熟了再揭锅”,是邓颖超的一句名言。1947年,邓颖超带领土改工作组到河北阜平县二区细沟村搞试点。午饭时分,有位性子急的同志到伙房,在“馍馍还欠两把火”的情况下,贸然揭开了锅盖,让大家吃了一顿夹生饭。饭后,邓颖超在会上针对当时土改工作中出现的“急性病”,以“馍馍熟了再揭锅”这一浅显易懂的道理,启发大家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土改政策,克服急躁情绪,纠正极“左”行为,使与会人员豁然开朗,阜平二区的土改工作也随之得以顺利进行。

  常言道,欲速则不达。我国农村地域广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想问题、办事情,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切忌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想一口吃成个“胖子”。就说垃圾分类处理这件事,城市经过这么多年努力,有的还没有完全达到规定的标准。农民居住分散,且村庄基础设施大都比较薄弱,一下子要求达到垃圾分类处置的水平,少数地方通过突击,或许能行,多数地方恐怕很难如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农业生产的对象大都是有生命的动植物,同时受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双重支配,管理上最怕的就是盲干蛮干、揠苗助长,强迫命令瞎指挥。这方面教训应深刻汲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又要有科学求实的作风;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防急于求成、急躁冒进、大轰大嗡。惟有如此,才能少走弯路,少受挫折,使振兴乡村的每件事、每项任务,都能落在实处,取得好的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