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取经”,以乐学勤思挥洒敢当情怀

2018-07-11 09: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彬

山东党政代表团南方学习系列评论之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王彬

  今日之山东,能否真正涌入新时代的滚滚潮流中,并傲然于世间,福佑于黎民,延续往日辉煌,书写今日全省“迈向新台阶”目标与方向,关键就在于,能否认识好处理好现实空间中的“不变与变”的辩证关系。讲直白一点,现在的山东,不变的地方是,坚守并积极弘扬自身的优势,比如乐学勤思、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等特性;而变的则是思想的解放,体制机制的变革,领导方式的创新和能力的提升。

  对于这样的“变与不变”,其实现在的山东已经了然于胸,并将这种思维与理念进行现实传递,使之深入山东的骨髓之中。今年2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对山东进行的一个“客观理性分析,肯定优势并承认落后方面再谈奋起直追”的讲话,便是最有力的证明。而此次,山东干部的南方“取经记”,既是对“乐学勤思”的延续,也是对“感受差距和砥砺自我”的现实最新践行。这样的“取经”值得肯定,“取经”之后的现实历练值得期待。

  山东的这次“取经记”,奔赴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学习,以最近距离切实触碰兄弟省份发展脉络,感受兄弟省份的创新发展细节,以融会贯通之态势,呈现我们山东的“变与不变”。

  说白了就是,要在力争在虚心学习中,再领改革的风气之先,在砥砺前行中,再立开放的波澜潮头,以乐学勤思激起时代浪潮,以昂扬斗志挥洒敢当情怀,谱写山东的新传奇。这样的精神气息,山东不仅要有,而且还有使之越来越浓烈,进而支撑起我们山东宏伟发展的美好未来。

  至于宏观上具体思想层面的初衷和行为层面的追求,正如代表们所表示的那样,要深入领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认真学习三省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对表对标,引导全省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鼓足干劲、奋发图强,重塑山东改革开放新优势。

  气势恢宏的宏观角度之下,便是微观层面的细节呈现。这次“取经”,我们山东体会到了广东的广州深圳在改革创新层面的生命力,对互联网++优异的营商环境有了新的认识;还考察学习了江苏在新型工业化、城市现代化、经济国际化、科技体制改革、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转型等方面发展状态;在浙江杭州切实感受到了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展逻辑与创新优势,以及杭州成为世界级互联网创业高地的先进经验,当然还有浙江“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旅游经济”的乡村发展模式。

  山东南方“取经记”,所考察学习的点,基本都是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这些地方所呈现的也是“以新替旧”的发展状态,焕然一新的是城市的经济脉搏,实质提升的是群众的品质生活。而这些层面,再怎么学习,再怎么深入了解,都不为过,因为当今时代,“认知迭代”的周期越来越短,谁能自觉地更新认知新事物,并更掌握它,使用它,谁就能真正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现实发展。

  其实,这次的南下学习,与山东省内“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大方略息息相关,与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的现实追求,更是有极大的现实契合。可以说,这样的学习紧跟时代节奏,也能更好地反馈于时代状态,助推的便是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路径。

  当然,虽然这次取经本身,没有“九九八十一难”,但并不意味着“九九八十一难”不存在,其会表现在取经之后的现实践行中。所以,山东现在还要有承担起未来“九九八十一难”阵痛的勇气,并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新时代政绩观,来书写新的时代伟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