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2018-07-12 10:03: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魏琪嘉

新论·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①

魏琪嘉

  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然而,只有准确把握时机促成质变,才能实现事物的发展和飞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当高质量发展赢得良好开局,如何突破传统发展路径、破解结构性难题、用好新动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值得科学分析、探索突破、认真总结。为此,我们邀请专家学者,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具体实践,就我国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展开思考。

  ——编 者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做出这一重要判断以来,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最近一段时间,各地都在布置和践行转变思想、做实产业,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和兴奋感呼之欲出。

  综合来看,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今年1至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上升,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8和0.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贡献提升,5月份现代新兴服务业对服务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8%,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二是经济效益持续改善。今年前5个月,工业利润展现的是“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35个百分点;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呈现的是“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9元,同比下降0.31元。三是新兴动能持续成长。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2.8个百分点。前5个月,高技术制造业中的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10%。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新产业不断壮大。最后,制造业PMI连续2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之上,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市场活跃度上升,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首先是有基础。质变要以量变为基础。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次是有共识。上下同欲者胜。各地区各部门在中央决策部署下的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再次是有政策。上半年集中公布了一批在新形势下全面扩大开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协同配合、良性互动的政策保障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最后是有潜力。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巨大消费升级需求,39个工业大类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四大区域板块组合开拓了较大的回旋空间,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处于重要历史交汇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

  同时,我们也需要瞄准靶心,尽快破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在核心技术层面,多个领域还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在协调发展方面,城乡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程度有待提高,在体制机制方面,打通“最后一公里”,破除“中梗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认真落实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确具体部署,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践中落地生根。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强化实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要切实筑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加快探索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方式的变革、产业的升级,最终来自于思想的转变。把握好中国经济迎来的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质量发展不仅当下有为,而且未来可期。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