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有多大,“双招双引”的质量就有多高

2018-07-12 10: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强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

  山东要领改革风气之先,立开放波澜潮头,重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就必须牢牢遵循这一指示,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下大决心,才能花大力气。实践早已证明,决心有多大,招商引资的成效就有多大,质量就有多高。

  昨天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由始至终传递着“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清理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思想观念,废除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制度规章,破除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陈规陋习。由此可见,决心有多强烈。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不断开辟对外开放新境界,举全省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由此可见,决心有多响亮。

  “强化重大项目策划实施,把11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和450个优秀项目作为合作重点”,“开放国有资本抓招引,依托国有资源抓招引,设立创新平台抓招引”,“搭建联络服务平台,搭建政企服务平台,搭建商会招商引资平台,搭建鲁商回归平台”……省发改委、国资委、工商联、商业厅、组织部、人社厅纷纷“出大招”。由此可见,配合决心的举措有多具体有多务实。

  蓦然回首,决心早已一气呵成。梳理半年多的“山东发展”,不难发现强调最重、谋划最多的一件事就是“高质量发展”。今年春节后一上班,就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随后,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6月27日,省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制定了《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7月1日省委召开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表彰大会,再次作出部署。7月5日至8日,更是开启“走出去”的“取经之旅”,感受苏浙粤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改革开放的新气象,昂扬奋斗的新姿态。

  “只有改才有出路,只有闯才有活路。”“改革方向越来越坚定,改革的思路越来越开阔。”“不敢改革、不敢担当,就要坚决问责、挪位处分。”……省委省政府要改革要发展的决心,誓要清除一切阻碍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的决心,就是这么毅然决然。

  舍得拿出一些优质项目和资源来招商引资,坚决破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小农意识。学习先进省份招揽人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机制,在住房、孩子入学、医疗保障和创业融资、科研配套、团队支持等方面,形成完备周全的服务体系。善于再培育、再创造,将传统优势变成现代优势,将小优势变成大优势,将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更加注重以扩大开放倒逼深化改革、抓好落实,集中精力编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方案,塑造山东新一轮对外开放新优势。一套“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即将在齐鲁大地重重落锤。

  招商引资的高质量源自高质量谋划,源自不断开辟对外开放新境界,源自一个又一个务实创新之举。决心有多大,质量就有多高。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山东,一定能在“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上探索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山东经验”, 成为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创新链集聚优化、强化的高地,成为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扩大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