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贫穷”事件给扶贫脱贫工作的启示

2018-08-02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刘阳

  最近几天,“感谢贫穷”这个词火了。18岁的寒门学子王心仪考入北京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还在保定一家辅导机构打工补贴家用。她写了一篇爆款文章,文中提到了“感谢贫穷”,看哭了很多人。

  其实,仔细阅过此文的人都知道,王心仪并非想要讴歌或是赞美贫穷,她真正感谢的是这段坎坷的经历和苦难的生活,让她学会勇敢、懂得知足、更努力地通过奋斗来改变现状,成为更好的自己。她在文中也写到,“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然而,不少媒体为了阅读量在转载这篇文章时都刻意突出了“感谢贫穷”,却对“感谢贫穷”的本质和贫穷带来的伤害作了选择性忽略。

  对王心仪个人来说,她面对贫穷的乐观向上、奋发有为是一种可贵品质。但放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背景下,舆论场上过分解读和赞美贫穷无疑是一种让人担忧的现象。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而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为学费忧愁的寒门学子成为历史,让农村学生享受同城市一样公平的教育,让王心仪们不再写下这样心酸的文字。

  王心仪考上心仪的大学,也给了我们扶贫脱贫工作带来些许启迪。扶贫首先要扶志。扶志,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像王心仪一样化贫穷为前进的动力,条件越艰苦越是百折不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帮困或慰问活动只能缓解一时之急,只有彻底抛弃“等、靠、要”的思想,变“要我富”为“我要富”,才能真正拔穷根、摘掉贫困的帽子。

  同时,扶贫更要扶智。扶智,就是要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要扶智,教育是关键,要不断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高,让贫困地区的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此外,还要通过各种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技能培训一定要符合实际,符合贫困群众的需求,才能真正将知识落地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农村各项产业大发展。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只有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才能真脱贫、脱真贫,才能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让王心仪们无需再经历贫困之殇。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