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区域发展一盘棋

2018-08-07 09:30:00来源:人民网作者:罗来军
罗来军
  各地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从整体出发,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盘棋”思想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长江经济带时指出,目前看,长江经济带发展无序低效竞争、产业同构等问题仍然非常突出,一些地方在实际工作中出现圈地盘、抢资源、条块分割、无序竞争的情况。如何破解无序低效竞争之困、处理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实现长江经济带发展一盘棋,成为下一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牛鼻子”问题。

  实现总书记要求的“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各地首先需要依据自身的比较优势,确定自身的发展模式。比如肩负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任的四川宜宾市,依据长江上游丰富的生态资源,着力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市,发展竹加工、会展、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并发挥自身区位优势积极打造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开放高地。在产业发展方面,宜宾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提升传统产业,以五粮液为龙头打造世界顶级名优白酒生产基地等;另一方面,在新兴产业上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及器械、页岩气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从而有效避免了产业同构、抢占资源、低效竞争等问题。

  在协同发展方面,各地应当根据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关联,确定周边区域的经济协作模式。每个地方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经济关联度高的地区首先需要加强协作与融合,既避免恶性竞争,又增强发展合力。比如湖北武汉市通过协作,实现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以武汉整车生产企业为纽带,与周边的孝感、黄石、咸宁等地聚集的汽车零配件企业协同发展。同时,通过交通设施建设,把周边串联起来,京广、京九、武九、浙赣、焦柳等铁路连通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形成了以武汉为重要节点的交通网络,构筑起互联互通的协作共济发展格局。

  各个地方也要根据长江经济带的整体发展状况和战略规划,确定自身与全局发展的协作模式。每个地方把自身规划与长江经济带整体战略结合起来,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在这方面,上海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上海处于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位置,在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科学技术、金融服务等方面均具有突出的优势,在多个方面都能以自身发展带动长江经济带的整体发展。比如在产业布局上,上海在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领域打造领先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进而为长江经济带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引导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布局产业链条和创新链条;在航运服务上,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把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四川宜宾港等长江经济带的航运功能串联起来,一起形成江海联运的大流通格局,等等。

  总体而言,各地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从整体出发,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从而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盘棋”思想,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