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海洋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2018-09-14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大众网评论员 刘阳

  在日照港码头,成千上万的集装箱排列整齐,港口一片欣欣向荣;在日照海洋公园,海洋馆与花鸟园完美融合,精品旅游惊喜不断,吸引了八方游客。依港而设、依海而兴的日照,正在深耕海洋经济,深入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已积累了充足的经验,也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经略海洋,首先要大力发展海洋产业。日照港抓住21世纪初钢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大力发展矿石及钢铁运输,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港。在干散货领域独树一帜后,又发力液散货运输,目前有3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用。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就是要以“海”为中心,深耕海洋经济,不断强化科技人才和基础设施支撑,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特别是促进产业向全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发展,努力抢占海洋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经略海洋,要科学规划陆海统筹。对于港口腹地广阔的日照来讲,就是要基于全局和战略需要角度,一体化配置陆海资源和生产要素,推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日照港坚持以“港”为首,加强陆海统筹、海陆产业互补联动,推进海龙湾工程、“东煤南移”工程和LNG码头等重点项目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于港口城市来讲,陆域经济要实现科学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必须与海洋经济紧密结合;而海洋经济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陆域经济的提高和优化。要始终坚持海陆统筹,做优做强沿海、远海、深海产业,形成海陆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经略海洋,还要发展精品旅游业。从早年的单纯来日照看海,到现在的全域旅游、精品旅游,日照市拿出了做精品、做高端的决心。按照规划,日照将重点建设中央活力区,集中建设万平口海洋公园、科技文化中心、滨海高端星级酒店群等重点项目。近年来,精品旅游已被列入“十强产业”,特别是在海洋旅游方面,更要立足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多元休闲业态,不断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将精品旅游融入全省海洋强省发展战略中,助推进一步经略海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审时度势,提出了加快建设海洋强省。要做好经略海洋这篇文章,

  就是要立足优势,全面开发利用海洋,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海洋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