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跨界,但不能没有边界

2018-09-18 10:46:00来源:人民网作者:郑风
郑风
  近日交通部等十部门以及京津联合调查组进驻滴滴,此前顺风车血案引爆舆情,痛心之际带来反思和追问。

  “滴滴出行”作为网约车,是共享经济的“特产”,也是新经济的表现形态之一。新经济有新特点,其一便是“跨界”。网约车就让传统出租车“跨”到了网络、云端。这的确给用户带来了乘车新选择、新体验,也因滋生出种种问题而令人担忧。跨界,如何让人更放心?跨界,如何寻求新边界?

  不可否认,新经济带来了新活力,跨界魅力十足。习近平总书记早有判断,“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环顾人们的日常,衣食住行、知识社交、公共服务,新经济的影子无处不在。一些传统产业和行业,也在积极拥抱新技术、升级新业态,阔步进入新经济领域,这对普通人的生活和国家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可以说,新技术新手段激活了新动力,犹如把一条“鲶鱼”投入经济社会生活中,瞬间搅起需求的涟漪,人们借此对美好生活抱以无限想象和深切期待,而关键在于让新经济成为好经济。

  有人说,互联网是平的,没有边界。此话有其道理,毕竟互联网让地球变成“村落”、让信息不再是“孤岛”、让创新创业“风口”大开,“互联网+”的“+”也说明了新经济跨界的涵义。应该看到的是,跨界更多的是融合,而非无边无界、无拘无束。从滴滴顺风车事件不难发现,某些新经济一旦无界发展,无序发展,就会给用户和社会带来许多从未出现过的困扰和麻烦,甚至,连人的基本公共安全都成为奢侈品。

  除此之外,现实中很多案例都告诉我们,无边界的跨界意味着在悬崖边驰骋,一不小心就会跌落深渊。共享单车乱摆乱放,扰乱公共秩序;直播软件实用好用,却泄露他人隐私;外卖平台方便快捷,可黑厨房让人“作呕”;互联网金融拓宽投融资渠道,但非法集资害人害己;网络游戏带来愉悦,若不考虑防沉迷,未成年人将深受其害……这是新事物发展过程中经历的“阵痛”,我们不能因为其暂时的不成熟、不完善而全盘否定,也不能对这些负面因素视而不见,让其危害社会。

  对于新经济,应该包容,但是不能纵容。这就需要立规矩、明边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常态下,要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制胜法宝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新经济同样是法治经济,法律边界牢不可破,不能自认为“新”就可以抛弃公序良俗、不能自以为“强”就能够冲破法律。不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的经济形态、不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求发展谋创新的经营方式,都会是昙花一现。而这需要深化改革的力量,从经营管理到创新发展,从营商环境到体制机制,从企业到政府,无不需要一边留足发展空间,一边看好边界底线。只要扬弃野蛮生长、傲慢发展,只要去芜存菁、修枝壮干,就能推动新经济健康发展。

  遵循法治边界,关键是树好价值边界。新时代新经济,“风口”大、机会多,诱惑也大、岔路也多。一旦选错道、走歪路,损害的不只是企业利益,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及人们对新事物的信任感、包容感。这也是新经济出的一道价值考题,如何真正把“人”的价值摆在突出位置,而不是搪塞、冷漠与凉薄。要知道,衡量新经济健康发展的标准从来不是“估值”与“流量”,而是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惟其如此,新经济才能健康发展,行稳致远,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