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事,无小事

2018-09-18 10:3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彭小中
彭小中
  今年,国家信访局在全系统启动微信创作大赛,株洲信访局推送的《农贸市场无处安放?“邻避效应”怎么破》点击量突破十万。文章讲的是化解民生纠纷的故事:一个生活小区与农贸市场挨着,部分居民嫌吵怕脏,惠民的事却因为“扰民”招来怨怼,矛盾升级,还引发群体上访。对此,信访部门及时协调多个部门,耐心劝导涉事方,妥善解决现实问题,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一个信访事件,反映了城市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化解市民矛盾,则体现了政府部门的态度与能力。群众事,无小事,做好信访工作就是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我们的心事,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群众的“小事”,是构成国家、社会“大事”的“细胞”。生活中,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不能被忽视,正如古人所言“一枝一叶总关情”。万家忧乐就体现在点滴小事上,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首先要重视小事、解决小事。其实,群众遇事找政府,是因为信任政府,在解决这些事情上也不能“以事小而不为”。

  做好群众工作,“用心”最重要,要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在株洲信访局,有位副局长带领接访工作者,三年内处理了3000多件“急、难、愁”的事。他说,“即使不能马上解决问题,也要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实践证明,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解决群众难题,要满含真诚,更要讲究方法。面对复杂疑难问题,要尽职尽责、想方设法,迎难而上、敢于担当。首先,不能推诿不作为,决不能好事争着做,难事坏事争着躲;其次,不能拖沓缓作为,在规定时限内尽快给予解决或答复,能一天办好的决不能拖到一个月;再者,不能糊弄乱作为,要依法按程序解决问题,经得起法律和人民的检验。宗旨在心、职责在肩,才不会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带来一串其他问题,也才能在真诚为民、真心办事中收获群众的赞许。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它凝聚在政府部门为民操办的小事里。为了做好这些小事,这些年来,我们做了很多探索,深入开展源头治理、积案化解专项行动,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参评率、网信占比呈“五率齐升”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今年针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9批334件信访件,推行“一单五制两处理”机制,交办信访件清单后,通过书记交办、领导包案、专题会商、提级处理等方式,全部按期办结。这些年,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把群众“上访”变成干部“下访”。例如,在炎陵县,县委书记、县长每月1天,县委常委、副县长每周1天轮流公开接访,深入千家万户、田间地头,心贴心交友、实打实办事。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做群众工作,要少一些“差不多就行”的敷衍塞责,多一份“千方百计”的尽心尽责。只要常怀爱民之心、常立为民之志,从一点一滴的细微之处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每一点汗水、每一份真诚都不会白费。

  (作者为湖南省株洲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