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卖门票,是金点子还是馊主意?

2018-09-28 1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9月17日起,位于河北省石家庄人民广场负一层的“城市书房”开始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即买门票方能进店。据了解,像“城市书房”这种面向大众的书店采取这种经营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众所周知,受到电子书和网店的影响,实体书店生意越来越难做,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走向了倒闭。在实体书店处于颓势的当下,书店居然卖起门票,消费者只有买了门票才能逛书店,也实属无奈。对此您怎么看?
  
微观(56):书店卖门票,是金点子还是馊主意?
栏目编辑:牛乐耕
 
  工人日报:从“卖门票”读出实体书店的无奈
  书店卖门票不是一门好生意。长期看,门票收入也难为书店减压。实体书店当然可以探索摆脱困境之道,但还要以让读者产生认同感、亲近感为前提,这也是实体书店未来发展的关键。我们更要从卖门票中体会到书店的生存无奈,毕竟太多人只看不买,不仅对图书损耗大,也给真正想买书的人造成困扰。许多实体书店本就举步维艰,当“蹭书族”越来越多,还会有多少人愿单凭一腔情怀开书店?书店是城市的文化驿站,引导城市居民阅读,相关部门也要将扶持书店的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书店渡过难关。

  中国青年网:书店卖门票弊大于利
  在实体书店普遍经营惨淡的背景下,石家庄这家“城市书房”推出买票入场新举措,尽管暂时可以给书店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其弊端也是很明显的,这一“创新”做法的前景恐怕不容乐观。

  齐鲁晚报:书店该不该卖门票,让顾客“投票”
  书店卖门票究竟是好点子,还是馊主意,不妨交由市场去选择,让读者、顾客来决定这种经营模式有没有发展前途。如果顾客接受这种经营模式,依然愿意花钱买门票逛书店、买书,对书店的生意没有影响,书店的营业额没有下滑,那么说明书店卖门票的生意路子并没有选错,这不是馊主意。反之,没有顾客逛书店,营业额下滑,书店经营者自然而然会回归到传统模式上来,取消门票。

  广东新快网:书店卖门票,大胆而有益的尝试 
  书店卖门票最终“卖出”成功活下去或者活得很好的未来,其前提是书店自身能否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与体验。也就是说,书店卖门票可以有,但门票卖不卖得出去,就得看书店提供的阅读体验能不能让读者感到价有所值。实体书店必将持续存在下去,不管是之于城市文化的构建还是之于个人纸质化阅读的体验,都有其存在下去的价值与意义。这也正是政策持续予以扶持和鼓励的根源所在。但街边的每一座实体书店能不能活下去、活得好不好,或者能不能回归到往昔读者如云的盛景,还是要靠书店经营者的努力和智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