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长执勤是学校转嫁本职责任

2018-09-29 09:5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立美 

  张立美 

  “应学校及教育局要求,每天都要有家长陪同学校护导,所以每位家长都要轮值……执勤时间为7:40之前到8:00……”近日,天津滨海新区某小学在家长群里发布了这样一则通知。(9月26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学校强制要求家长轮流执勤,或者变相逼迫家长轮流执勤,这并不是个例。比如,合肥、日照等地都曾有小学这么干过。

  从保障学生安全和校门口的交通通畅角度说,在每天的上学、放学时间段,确实有必要安排人员在学校门口进行执勤。但是,学校强制或者变相要求家长执勤,这显然没有道理。这在本质上跟老师要求家长检查、改正学生作业,安排家长监考、打扫学校卫生的做法一样,都是将学校、老师的本职工作、本职责任转嫁给家长,扭曲了家校之间的平等关系,加剧了广大家长的焦虑心理。

  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校门口的秩序,这是学校的责任和义务。学校校门口的执勤工作应当由学校雇用的保安、行政工作人员承担,而不是家长和老师。从这个角度说,学校安排家长执勤,就是给家长附加不属于家长的责任和义务。

  学校为了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维护校门口秩序,安排家长执勤的初衷是好的。但这不能成为学校逾越家校关系的边界,学校应当承担起自身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安排保安、行政人员承担执勤工作,而不是转嫁给家长。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