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财富到底靠什么

2018-09-29 10:28: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张益勇

  张益勇

  在中国,勤劳作为一种美德被世代颂赞。在孩提时代,父母老师就常常教育我们“勤劳致富”。在那个单纯的年代,勤劳的典范大多是工农兵,与之对应的是“不劳而获”“投机倒把”的商人,知识分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不被划归到劳动者的行列。

  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的对外开放,人们开始反省这种观念并逐渐认识到,不论劳力者,还是劳心者,都是劳动者。即便薪酬有高有低,但本质上都属于“勤劳致富”者。通过运用体力或发挥智力,不少人确实能够实现勤劳致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勤劳致富”这个道理不假,勤劳的民族才最有希望。

  依靠自己的劳动致富当然是好事,但这并不是唯一的路径。有段子手调侃说,唐僧成佛靠的是坚定信仰,这个大家都服;大师兄悟空成佛,靠的是能降妖除魔的真本事,这个谁都没话说;沙僧能成佛,没有功劳有苦劳,大家也可以理解;但好吃懒做的猪八戒能成佛,靠的是啥?团队!因为八戒在一个好团队里!虽然这只是个段子,但却有几分道理。跟对了方向正确、顽强拼搏的团队,也是通向成功的一条康庄大道。几个优势互补的人组成一个团队,一定比单打独斗更容易获得财富和事业上的成功。

  一个人能融入一个好团队,与财富的距离就会大大缩短。但从事什么行当,在哪个领域创业,也同样非常重要。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就是这个道理。回首改革开放这40年的发展历程,倘若参与了最初的下海经商或者踏上了互联网浪潮,抑或是踩准了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某几个节拍,财富自然会滚滚而来,想不富都难。相反,在一个去产能、降杠杆、机器换人的行业里,就算一个人有“三头六臂”,也不容易取得财富积累。所以,找到有前景、有发展的行业,保持在这个行业的个人竞争力、拥有不断进取和创新的能力,不论是打工还是创业,成功的机会就远大于社会平均水平。

  格局决定结局。从更宏观、更全局的角度看,人生的财富还与国运息息相关。改革开放初期,中美两国人均收入差距悬殊,美国一个普通工人的收入远远高于国内大学教授的工资。现如今,中美两国人均收入已不再那么悬殊。相反,现在一个来北京务工的普通人年收入也能超10万元,这也足以让部分贫穷落后国家的教授们羡慕了。

  巴菲特曾说,没有人能够通过“做空”自己的国家达到致富的目标!盼着自己国家走霉运并趁机发国难财的人,是不会有好运气的。就连股神自己也承认,他之所以能成功地积累如此巨额的财富,与美国近百年来昌盛的国运密不可分。

  其实,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命运必然相关,有的人紧密些,有的人松散些,但不论是哪一种,国家的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是最基本的环境。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