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设“门禁”不能变成“闭门锁校”

2018-10-11 13:4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戴先任

  戴先任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自1952年启用以来,或将面临一个巨大改变——近日起,教学区的多个出入口均安装了交通道闸(俗称“门禁”)。这也意味着,今后,包括该校师生在内,任何人要想进入该校园,必须要“刷卡”才行。为了“校园安全”而安装“门禁”,南大此举在公立高校中虽非首例,但仍在校内外引发广泛争议。根据报道,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设置“门禁”,并没有进行“全时段管理”,而进行的是“分时段管理”,如学校通告称:行人门禁系统将实行分时段管理,师生员工校园卡信息均已录入行人门禁系统。系统将于9月27日起试运行。而“师生上、下课高峰时段免刷卡通行”。

  现在国内很多高校都对外开放校园,允许游客参观。高校对外开放校园,能为当地居民增加锻炼之所,能为游客增加游玩之所,也体现了开放包容的大学精神。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为南京大学三大校区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陵大学旧址所在地,却反其道而行之,推行“门禁”,这让人感觉是一种自我封闭,是与外界隔绝,有违大学开放包容的精神。

  按照校方的说法,安装“门禁”是为了校园安全。而现实中,的确存在不少校外人士破坏校园设施,如在校园内跳广场舞,还曾有高校爆出有游客在校园内涮火锅等等,甚至还有不法分子混进校园行窃或进行其他犯罪行为。这些现象的存在,让一些高校为了保障校园安全将校外人士拒之门外。所以,高校设置“门禁”,如果是出于保障校园安全的目的,就值得肯定。

  但维护校园安全,不能搞一刀切,对外开放与保障校园安全,两者应该并行不悖。学校实施门禁,不能把外来访客完全拒之门外。高校安装“门禁”,就不能以维护校园安全之名,进行对校外人士的排斥,而要在保护好校园安全的前提下,让校园充分发挥出更大的社会功能。高校是否做好对外开放,这更能体现学校管理者的管理智慧与水平,也体现着一所高校的气度与包容程度。对此,可以借鉴北大清华等一些高校的管理经验,如设置参观时间、参观线路、限定参观人数、对来访人员做好登记等等。同时,高校既然承担了部分社会功能,相关部门也有责任与义务对校园安全尽起更多责任,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

  面对校外访客,高校管理者应在开放与管理之间把握好度,不能搞“闭门锁校”那一套,也不能放任自流、来者不拒,让校园安全失去保障。从而才能既维护好校园安全、校园秩序,让高校成为所有师生共享的学校,成为进行学习与学术研究的象牙塔,又能让校园成为全社会共享的公共资源,让大学做大价值增量,更好体现“大学之大”。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