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自媒体空间一片晴空

2018-10-29 10:19:00来源:人民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危言耸听的标题、打擦边球的假新闻屡见不鲜,让人感慨“信息越来越多、真相却越来越远”;网络谣言和小道消息不胫而走,往往陷入“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的尴尬;以发布负面信息为要挟,敲诈勒索收取企业“保护费”;把“拿钱办事”的恶习发挥到极致,什么样的软文都写,什么样的硬广都接,只问报酬不问是非;大搞“瞒天过海”,以院长、专家自居,虚设医学成果和养生误区借机卖假货;贪吃“人血馒头”,为扬名立万不惜“消费悲情”“消费逝者”;掘金“人性丑陋”,大肆渲染明星绯闻隐私,“黄赌毒”化身“鸡汤文”……一段时间以来,频频发生的自媒体乱象,备受诟病。如何规范自媒体发展,使其回归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成为一道必须解决的网络治理课题。
  
微观(62):还自媒体空间一片晴空
栏目编辑:牛乐耕

  人民网:让“臭脏黑”的套路再也没市场
  移动自媒体时代,任何人抖个小机灵的创意,放到网络上都可能轻易得到“10万+”的点击浏览。正因如此,自媒体的任何言行都应当有礼有度、合理合法。一个成功的自媒体,最需要具备的是遵法守法的精神、诚信立身的技能、崇德向善的素养。粗制滥造难以行之长远,背德乱法难逃法律制裁。不论是自媒体账号还是各类APP,不管是网红还是大V,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社会公德,少一些妄自尊大,多一些审慎克制,才能在浮躁的自媒体浪潮中成长起来,真正实现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的双赢。“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套路来、套路去,除了给自己留下恶名和污水,还有啥结局?奉劝各路自媒体一句,别拿“臭脏黑”来套路我,别拿“臭脏黑”来毒害我们的网络。

  人民网:让“没底线”的谣言无法蛊惑人心
  非重拳惩治不足以激浊扬清,非猛药去疴不足以澄清视听。自媒体不仅需要反“三俗”,更需“打假”“扫黑”。自媒体网络谣言可能嚣张一时,但终究难逃法网,难阻网信事业发展洪流。对那些僭越法律红线、撕裂道德底线的自媒体造谣者,对那些散布谣言、侵权他人的网络大V,对那些妄图通过谣言诋毁竞争对手的不法经营者,对那些想借助谣言进行商业营销、抬高自身名气的人,都应当依法予以严惩。正如有论者所建议的,不妨像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那样,认真来一次涤荡自媒体不正之风和不良言行的“新风行动”,让“没底线”的谣言无法蛊惑人心。今天,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网络生态是否天朗气清,网络空间是否安全可信,事关8亿多中国网民的福祉。坚决抵制网络谣言,严厉惩治造谣传谣者,我们才能从网络中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民网:唯利是图的自媒体可以休矣
  自媒体之“自”,首先是自尊自重。一位自媒体平台创始者说得好,“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无论什么样的自媒体,都有自己的品牌,也都应珍惜自己的声誉。总有比金钱更“值钱”的价值,总有比挣钱更重要的目标。把自媒体之“自”当做疯狂变现的“提款机”,既是自轻自贱,也是自取灭亡。比起“什么样的钱都赚”更值得深思的,是如何“站着把钱赚了”,这于人于己都是一种成全。自媒体之“媒体”,关键要内容为王。不重视内容和质量的媒体行之不远,这个道理越是社会进步越发凸显。“人人都是编辑记者”的自媒体,既然亦属于“媒体”,就要服从价值坚守、内容至上的传播规律,就要正视以专业化巩固权威性的媒体法则。想摆脱“关注度焦虑”“流量焦虑”,从千万数量级新媒体中脱颖而出,没有雕琢内容的金刚钻,没有在专业性上宽不可及的“护城河”,是万万不行的。如果在那些赚钱捷径上挖空心思,寄望于发不义之财,到头来只会是黄粱一梦。

  人民网:让自媒体空间回归健康有序
  让自媒体回归到健康、有序的良性发展轨道,还需要建立起行业发展的规范、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一刀切固然能够有效消除自媒体账号乱象,但也势必给内容优质、合法合规的自媒体运营者带来伤害;激浊扬清,关键是要让治理跟上发展步伐。当然,一个行业的问题,单靠管理部门努力远远不够,需要在明确监管者、平台方、运营者各方责任基础上,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从平台角度来说,企业必须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正视自身产品设计上存在的问题,建立起更加严格的自媒体管理规范。从运营者角度来讲,恪守法律红线这是起码要求,以优质内容、规范操作传递正确价值,才能赢得长远发展。自媒体发展到今天,高质量应当是其底色。把违法违规者剔除出市场、用强有力的规范标注治理方向,才能造福更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