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

2018-11-07 09:5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传递出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新形势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将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到位,必须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水平,在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给民营经济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

  精准施策,是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各项政策的必备前提。梳理当前我省民营经济面临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成因复杂、层级多样,内外因素相交织、主客观原因相叠加是显著特点。从面上来看,融资难,创新难,成本上升较快,土地供应、环境容量、技术人才等制约因素是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具体到不同的行业、区域和规模,这些痛点难点又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拿融资难融资贵来讲,不少上市民营企业的痛点在于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与银行合作较多的则担心抽贷断贷,而那些小微企业最为关心的是如何享受到金融带来的阳光雨露。从主观原因上讲,部分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认不清发展大势,把不准未来方向,也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之一。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我们支持民营经济不能满足于“大呼隆”,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搞一刀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必须在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针对不同企业开出不同药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要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信心不足、思想有顾虑的,要把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深切关怀讲深说透,使民营企业家卸下包袱、提振信心、轻装上阵,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在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要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力度,让好政策家喻户晓,落实到每一家民营企业。中央近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民营企业的利好政策,省委也相继出台了“非公经济10条”“实体经济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等一系列政策,“含金量”都很高。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支持,必须加大宣传解读力度,坚决杜绝“好政策出了,企业却不了解、不知情”现象。要密织政策“宣传网”,采取开会、培训、座谈等多种形式,用好各种传播媒介平台,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政策宣传解读网络,让各项支持政策人人知晓,入脑入心。要聚焦中小微企业这个政策宣传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一一明确享受政策的条件、申报流程、办理“路线图”等等,努力实现好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全覆盖。要通过广泛的舆论宣传与政策解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为改革发展聚集强大正能量。 

  在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要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力”,创造性地抓好政策落实。中央、省委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是立足于全国、全省的一般性状况,针对普遍性问题作出的总体性部署,不可能具体到某个行业、某个县区、某家企业该做哪一条,哪一项。这就要求我们在抓落实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结合文章,最大限度地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要结合各地区各行业民营经济的产业现状、发展阶段、突出问题,对各项支持政策逐一对照梳理,找出问题与政策的连接靶点,实现好政策与企业之需、企业之难的精准对接。要坚决打破政策落地过程中“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坚决清除“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的中梗阻现象。要建立完善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新机制,发改、财政、工商、税务、行业协会等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能分工,搞好任务分解,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形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大合力,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突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