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2018-11-09 15:27: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扬扬

  扬扬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强调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

  确认过眼神,今年大家最关注的是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前沿议题。大会开幕的前一天晚上,几位中国互联网领军人物在乌镇水边围桌夜话,闲谈未来:“人工智能肯定是未来,就跟20年前互联网是未来一样”“中国是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乌镇正发生的一切,也在印证这些话——AI客房里,用户“刷脸”入住,窗帘、电灯开关都可用语音操控;坐上无人车,乘客就可实现任意A点到B点的搭乘;走进3平方米的24小时无人诊所里,慢性病、常见病几分钟就能问诊配药;参会人员在虹软视觉AI人脸闸机前一站,就能秒速通行。在科技成果展区,汇集了各种酷炫“玩具”——荷马送餐机器人、智能语音售票机、AI英语1对1教学设备、空气3D成像模型……

  “黑科技”让人目眩神迷,但聚焦十分清晰:用网络科技的创新成果造福人民。在乌镇看到的所有高入云端的概念,落到你我身边时都绝对接地气,实实在在立足于人们的生活需求和国家的发展需要。开一下脑洞,当这些技术将来广泛应用,我们的衣食住行方式会被刷新成什么模样?我们的国家治理模式又会发生什么变革?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将会给教育医疗、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而这些突破已经在迅速发生。前沿科技看似尖端,其实映照着网信事业昨天、今天、明天的整体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中国高楼起,互联网技术正全方位、无死角地造福着国家和人民。这次互联网大会上提到了“暖科技”概念,即用科技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典型代表就是从二维码支付、余额宝、芝麻分到区块链跨境汇款的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大会上还介绍了科技助力扶贫小额贷款公司,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让处理申请和还款等更便捷,大大提高扶贫贷款效率。而近年来普通老百姓感触最深的一个领域,就是信息化手段给政务服务带来的变化。比如党务政务更加公开,电子政务不断推进,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构建起来,解决了不少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走红网络的“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用互联网数据共享、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小目标;最近北京市政府一次性精简近1200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背后是电子证书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但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背面,还有不可忽视的“危害因子”。从古至今,技术都有可能成为“双刃剑”,一面造福人民,一面又被一些人用来为害社会。今天,互联网还在不断带来新问题——社交媒体平台上泛滥的谣言和虚假新闻,推荐算法造成的信息获取过窄、内容低俗,电商平台上的伪劣商品,网约车平台的安全问题……再放眼世界,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信息鸿沟拉大,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这些问题都需要世界范围内共同应对,深化务实合作,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技术没有意志,但它有倾向,它的倾向取决于创造它的人类。前沿科技的未来容貌还在面纱之下若隐若现,但我们的方向始终明确:让科技向有益于人类的方向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