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合作,让中菲友谊如“繁花盛开”

2018-11-22 11:28:00来源:荔枝网作者:艾佩韦
艾佩韦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11月20日 新华社)
  中菲两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是交往千年的近邻。一直以来,赓续中菲友谊既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菲律宾前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会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全新高度,让两国友谊如“繁花盛开”。习近平主席在与杜特尔特会谈中也直接回应了他的期待,“中方愿同菲方传承友谊,深化合作,让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共享发展繁荣”。而如何实现“繁华盛开”,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也为两国指明了路径,即“睦邻友好、合作共赢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远亲不如近邻”,邻国之间赓续友谊,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仅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之福。这是习近平主席一直主张要深化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推进区域一体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所在,也是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不断与中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推动中菲关系从“转圜”“巩固”到“提升”的初衷所在。当前,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中菲双方应当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回应人民期待,在友好合作中不断提升中菲关系、共促中菲发展、加深中菲友谊。
  在政治互信中提升中菲关系。在年初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会见杜特尔特时就指出,中菲关系今年的任务应该是“提升”。而要实现“提升”,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政治互信问题,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求同存异”。中菲两国和人民都十分珍视双方友谊,也共同期待经济发展和生活幸福,虽然在南海问题上存在争议,但争议不能成为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中菲双方唯有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战略沟通,并以友好协商的方式处理分歧,不断加强海上对话合作,中菲关系才能再上一个台阶,南海也能成为友谊之海。
  在务实合作中共促中菲发展。“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过去两年中菲两国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就是最好例证。在务实合作中,2017年中菲贸易额达到513.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当前,面对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发展目标,中菲两国要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等各领域互利合作,持续深化防务、禁毒、反恐、执法合作,续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共促两国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
  在民心相通中增进中菲友谊。众人拾柴火焰高。民心不仅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强的力量,提升中菲关系、共促中菲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的交流互通和民心合力。中菲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只要用好民心这一源头活水,中菲友好就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中菲两国要把人民交流做桥梁,让民心相通变力量,不断推动两国政党、议会、地方、智库往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青年交流,调动更多力量参与两国合作、助推两国发展、赓续两国友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