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共享单车画好“规则停放区”

2018-11-26 09:4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念

  刘念

  冬天来了,骑车出行的少了,而在公共舆论场上,关于共享单车的讨论却没有停息过。

  肯定的意见说,共享单车优点突出,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还能减少拥堵、能耗和排放。难怪共享单车问世后,大家叫好、爱用。

  然而,当资本纷纷相中这块热土,一股脑儿涌入,共享单车也就火过了头,以致乱象丛生:企业跑马圈地,无限度投放,造成了“单车围城”;单车数量骤增,管理却跟不上,难以约束用户,也无力调度和维护,这又加剧了堆积和毁弃问题。

  共享单车乱象该怎么治?最近,笔者参加了一场全国党媒平台举办的研讨会,与会专家介绍,各地已做了一些探索:北京建设电子围栏,上海划出专门区域,杭州发动环卫工人、市政养护员、停车收费员等多支队伍,以规范单车停放;南京、成都、昆明等地或实行总量控制,或实行配额管理——企业管理、服务得好,单车投放配额可上调,反之则下调,以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有为者有位。专家们还呼吁,政府和企业应携手打造用户信用体系,敦促使用者将单车停放好、爱护好。

  这些探索,都指向一个方向:规则。规则不完善,行为就会乱。共享单车具有公共产品属性,使用者、管理者多,难免各行其是、各“甩”其责。把规则立起来,各方才能有所遵循,避免造成破窗效应、公地悲剧。

  然而,规则具有滞后性。如果一种新鲜事物方兴未艾,很难立出合理的规矩,因为无法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效预测;等充分发展了一段时间之后,就要总结经验教训,汇聚众智,凝聚各方面意见,建立约束性。长期没规矩,相当于只有油门没有刹车。当然,规则应该有一定的弹性,也需要与时俱进,根据情况的发展,再进行补充、修正。总之,多一分规则,便能少一分没辙,让共享单车行业朝着对的方向,行进得更远。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