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式”的精神财富是这一代学生最需要的奖励

2018-12-06 11:19:0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杨鑫宇
杨鑫宇
  优秀学生上台领奖,竟然收到了一捆青菜——12月3日,如此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杭州惠兴中学举办的“惠贤学子”颁奖典礼上。学校里,为优秀学生颁发奖状、证书,是再寻常不过的事,而一些学校为了鼓励学生,“破格”发出价值不菲的奖品,甚至是数万元的巨额奖学金,也早已屡见不鲜,令人见怪不怪了。但是,我们却从来没听说过,哪家学校会将平淡无奇的青菜当做奖品,颁发给优秀的学生。正因如此,这则饶有趣味的新闻,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

  在大多数网友看来,惠兴中学这种做法的亮点在于“可爱”和“有创意”,这也是它成为“网红爆款”的原因。然而,这种说法虽然没错,“可爱”和“有创意”却并非校方如此设奖的初衷。事实上,惠兴中学以青菜代替奖品,其象征意义和思想内涵远比表面上的噱头更有价值,而校方的良苦用心,也绝不止是在网络上夺人眼球这么简单。

  根据惠兴中学的官方解释,学校发给这些学生的青菜带有三重寓意,分别是“自力更生”“淡雅朴素”和“一生清白”。所谓“淡雅朴素”和“一生清白”,和青菜意象相合,拿来当做寓意,自然是正合适。更重要的是,这些青菜并非菜市场上随便买来的,而是学校老师在校内亲手栽培、冒雨收割而来。将这些青菜发给学生,一方面能够让他们体会到自力更生的不易,认识到成人的责任之重。另一方面,老师们栽培这些青菜的过程,也是他们教书育人的缩影,学生可以从中感受到栽培者的一片苦心。

  是的,青菜并不值钱,且不提那些发放巨额奖学金的学校,就算是和一些学校发给学生的文具、书包相比,青菜的物质价值也不值一提。但是,说老实话,今天的这一代青少年,缺的并不是物质层面的东西。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学校以奖品对学生提供物质激励,确实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但是,对于在富足环境中长大的学生,学校提供的物质激励,充其量不过是锦上添花,不可能与过去同日而语。在这种情况下,奖品的精神价值,反而更加值得凸显。

  其实,这次为优秀学生颁出“青菜”的惠兴中学,也在颁奖之后邀请这些学生享用了牛排大餐,可谓“精神物质两不误”。然而,让这所学校受到万众瞩目的,并不是豪华的牛排大餐,而恰恰是朴实无华的青菜。这份与众不同的奖品,会成为学生们难忘的青春回忆。

  所谓教育,是“教书育人”的意思。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不仅是将知识传递下去,还是立德立人,培养出具有良好品质和健全人格的下一代。这代年轻人的成长环境,远比上一代人更加复杂,其心智发展也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上一代的过度期待、社会上的浮躁风气、同辈间的竞争压力,都有可能让年轻人陷入心灵的困境,在成长过程中跑偏。在这种情况下,这种“青菜式”的奖励无疑具有教育意义和教育价值,也更能对学生的人格养成产生积极作用,而这恰恰是这一代学生最需要的东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