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青年不能“越活越孤独”

2018-12-11 14:0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苑广阔

  苑广阔

  来回路上将近4个小时,见面只有1个小时,陈晓睿突然明白了微信朋友圈里流行的那句话,“如果不是‘生死之交’,不会有人和你在工作日的晚上,吃一顿不谈利益的饭。”频繁且不固定的加班,长时间的拥挤通勤,加上网上交易取代线下社交,许多都市青年,感受到了社交孤独。(12月9日《工人日报》)

  80后和90后,还有部分已经从学校毕业,踏入社会的00后,都是当前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最具活力的社会群体。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还具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独生子女。独生子女身上有很多共性的东西,比如因为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可能更具独立性,但同时也因为没有兄弟姐妹,所以显得更加孤独。其实在他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过这样的担忧,认为他们可能缺乏必要的社交能力,长大以后仍旧是“孤家寡人”。但也有乐观者认为,等他们长大成人,学习了,工作了,自然也就“朋友遍天下了”。

  正所谓计划不如变化快,那时候还能够保持乐观的人们不会想到,城市发展如此之快,变得如此之大,让一个城市的人见一面都成了阻碍;更不会想到互联网的出现如此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商品交易、组队游戏、娱乐交友,都可以在网络上完成,再加上可以想到的频繁的加班等等,确实让现在的年轻人“越活越孤独”,活成了一个个的“孤独星球”。

  孤独有什么不好?很多人乐在其中,享受孤独的人可能会如此问。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因为人是社会性动物,不管是从情感的角度,还是从现实的角度,人都需要脱离孤独,人际关系都应该更亲密一些,都应该有自己的朋友和社交圈子。而所谓的享受孤独,要么只能是一种暂时性的状态,要么是年纪太大或行动能力受限之后的被动选择。尤其是对于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孤独绝对不是人生最佳的状态,即便有,也不应该持续太久。

  现在的问题是,年轻人应该如何避免“越活越孤独”。这既需要年轻人在主观上的积极、主动,同时也需要克服各种客观上的困难,比如加班多、距离远、交通不便等等。交到真正的朋友,不管是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件令人愉悦,同时也获益良多的事情,所以我们首先不要拒绝与别人交往,拒绝社交,而有了这样的意愿,所谓的加班多、距离远,显然都是可以克服的,而不会成为没有朋友的理由。

  正因为很多年轻人是家庭的独生子女,所以我们才需要非血缘的兄弟姐妹,人生才需要知己和朋友。“越活越孤独”,对年轻人自己,对社会,对国家,都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即便我们没有必要追求“朋友遍天下”,但在自己有需要的时候,能够有可以掏出电话,毫不犹豫拨过去的朋友,还是人生的必须。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