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系鞋带”,我们需要这样的温暖

2018-12-11 13:5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殷国安 

  殷国安 

  日前,山东青岛公交车上,一位主动帮老人系鞋带的女孩刷爆朋友圈,被赞为“青岛最美女乘客”。12月5日,山东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六分公司接到市民郭女士打来的求助电话,希望工作人员能寻到一位帮自己系鞋带的女孩。原来,郭女士乘坐229路公交车的途中,左脚的鞋带开了,因年纪大腿脚不便,最终也没将鞋带系上。坐在老人斜对面的一个女孩,利用车辆停车上下客的间隙,将老人松开的鞋带重新系好了。经查,女孩叫张钰敏,青岛人,是一位“九五后”,经营着一家数码产品的小店。(12月9日《人民日报》)

  张钰敏帮老人系鞋带,是一件小事,但联系社会实践,却有普遍的道德意义。一般地说,如果为老人系鞋带的人和老人有亲属关系,我们会赞扬她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孩子;而当女孩和老人并不存在亲属关系,只是同乘一辆公交车,却为不相识的老人系鞋带,这样的事情是很少见的。

  古人虽然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但真的做到却很难。具体到为不相识的老人做细致的服务,这样的行为更是稀缺而珍贵。记得小时候就学过一篇课文,题目叫“我不认识她”,说得是一个上学路上的小学生扶起跌倒的老奶奶,另一个学生问:“她是你的奶奶吗?”“不是。”“是你的姥姥吗?”“也不是。”“她是谁?”“我不认识她。”在一般人的眼里,有些事是只有亲人之间才会去做,而张钰敏却主动把陌生人当亲人待,善事虽小而温暖大。

  值得赞颂的不仅是这个女孩,还有青岛这座城市。广大市民对女孩的这一举动高度赞扬,女孩的事迹被岛城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女孩系鞋带的视频在短视频软件上大火,浏览量达330万,点赞超过20万。“虽然是件小事,却温暖了千万人”“这姑娘长得好美,心灵更美,姑娘你要幸福一辈子”,“爱你姑娘”视频短片下,网友纷纷留下了赞扬和祝福,甚至有不少网友被女孩的美好品质打动,直呼“想娶”。这说明什么?说明青岛市民是分得清真善美与假恶丑,他们赞美善良,呼唤善良。我们固然可以说女孩的行动温暖了青岛这座城市,但反过来说,青岛市民对善良的呵护和珍爱更是美好和善意成长的土壤。

  一个美好心灵的女孩和一个善意城市的结合,带动了城市观念的反省和进步。许多人竟然联系张钰敏的行动分析自己的差距,名为“卿九”的网友留言:“很多人只是缺少勇气,其实还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以后我想更勇敢一点”,名为“无名无姓”的网友则说:“有时候其实挺想做,就是会害羞”。不少网友都表示,在公共场合做好事有些不好意思,但却能带来无限温暖,女孩的举动给了大家勇气,今后遇到类似事情一定会出手相助。这并不是由政府号召的学先进活动,而是市民自觉地向优秀人物看齐找差距,这才是最有意思的事。

  是的,女孩张钰敏的行动其实并不难学,许多人也有这份心意,只是差一点勇气而已。当善良加上勇气,会有更多的好人把好心变成行动。把陌生人当成亲人,我们的社会岂不是很需要这样的爱心和行为?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这就是女孩张钰敏告诉我们的。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