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我们民族的变革和开放精神

2018-12-26 10:3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尉承栋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③

尉承栋

  为什么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周易》讲述的变革与开放哲理,提供了一个重要解释视角。

  揆诸华夏文明史,从“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从魏文侯重用李悝变法,到商鞅变法开启秦国统一之路,变革之风为历朝历代所传承。从张骞凿空西域、“西北国始通于汉”,到盛唐“南海商船来大食,西京祆寺建波斯”,从“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丝路盛景,到“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贸易繁荣,开放潮流见证中国“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变革与开放,这个始终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精神因子,使得中华文明具有了极强适应性和延展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

  变革和开放,向来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气质。从陕甘宁边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到新时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革命时期创造性地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到今天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从延安时期“精兵简政”措施,到今天全国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变革和开放精神,不断迎接新挑战,开启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回望过去的40年,正是改革开放这一党的伟大觉醒,孕育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也正是改革开放这一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变革与开放的深远历史渊源、深厚文化根基,是一笔宝贵精神和经验财富。例如,正是在阅读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一书时,屠呦呦受到“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启发,对青蒿素提取方式展开改良,最终获得成功。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吸吮着中华民族变革与开放的文化养分,聚合13亿多中国人民的奋斗实践和磅礴之力,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历史总是在创造性传承中实现进步。“冲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决心,“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效率意识,“走出家门、走进市场、走向世界”的开放精神……改革开放承续了中国人的变革与开放基因,又前所未有地丰富和推高了这一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质。新时代改革开放蓄势待发,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探路从未涉足的深水区、无人区,无不需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持续激发变革与开放的内在基因。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解放思想的方法指引改革开放,方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无论时代叙事如何展开,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只要内心抱持变革与开放精神,就能够始终驾潮驭势、掌握主动。勇于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的中国人民,将为创造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新史诗而扬帆远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