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布袋的你,好美

2019-01-02 16:55: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程 晨
程  晨
  从父辈的“勤俭节约”到我们的“低碳环保”,其实都有一样的内核:惜物

  一件白底蓝边儿五角星图案的新生儿连体衣,朋友静静从我这儿拿走时,已经是“四手”了:4年前,朋友当中结婚最早的娜娜生下女儿藕藕,小姑娘成为连体衣的第一任小主人。3年前,小叶子的儿子葫芦第二个穿上了它。两年前,我儿子昭明穿上了这件洗得愈发柔软的“三手”衣服。如今,我把它交给静静,期待第四个小主人的到来。

  年轻父母互相赠送孩子穿过、用过但还没损坏的衣服、玩具;不准备再看的书,放到二手平台卖掉;想买什么,先去朋友群里问一声能否互通有无……近几年,这种“物尽其用”的生活方式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成为一种时尚的消费观念、生活态度。

  君子使物,不为物使。“物”带给人的,有对使用功能的满足,也有对心理需求的关照。工作上取得了成绩,买一支口红奖励自己;朋友将要远行,送一支钢笔作为祝福。这些,是对内心的慰藉,也是合理的消费。至于使用需求,能得到基本满足就好——二手的蒸汽熨斗,也能熨平衣服;别人看过的书上有做过的笔记,思想碰撞一下也不错呢。正视自身需求,不一味追求“新”和“高级”,既节省了钱,又物尽其用、节约了资源,真正做到省钱省物料、低碳又环保。

  这种俭省不仅环保,还很时尚。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这两三年,布袋又成了一种流行。粗织的棉布,简约的底色,两根半寸来宽的带子,可肩背、可手提。穿长裙的女孩背,有种迤迤然的慵懒;穿百慕大短裤的男士背,有种清清爽爽的精神;老同志拎着去买菜,方便。办公室里一位漂亮女孩子背的布袋上,只有3个大字:“心灵美”,有趣有格调,幽默惹人笑。

  前阵子降温,北京户外零下10摄氏度。我爸翻出一件看起来有些年头的大羽绒服穿上,巨大的方形口袋和面包般的厚实感,正是时下流行的款式。其实这件羽绒服已经穿了30年,但是好在保养得宜,如今不仅依然保暖,看起来还颇有些时髦。

  追溯起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早有与今天的低碳环保相契合的理念,就是“勤俭节约”。两者有着共同的内核:惜物。曾经,爱惜东西可能主要考虑的是省钱;如今,则又多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考量。物尽其用,节约的不仅是生产物品的原材料,还有运输、人力、能源消耗与环境代价等一系列成本。

  看到俭省的生活方式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实在令人欣喜。你,要不要一起?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2日 14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