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潮评:一个流动的烟台 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

2019-01-17 09: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毅

孙毅

  流动,正在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词。

  何为流动?这是一种蕴含张力的、融合交互的状态。人才与资金的聚集,商品的流通往来,信息的快速,让经济发展充满活力。1月16日,烟台市代市长陈飞向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烟台市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也生动诠释了城市发展中“流动”的意义。

  培厚人才成长沃土,汇聚人才流。去年以来,烟台积极支持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对国内外招才引智工作支持力度,引进一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引才聚才的战略新高地。人才流动方面,新引进各类人才3.7万人,其中较高层次外国人才725人、院士20人,分别增长8%和30%。

  加快发展动能转换,集聚资金流。烟台聚焦制度创新,集中出台并实施经济园区、企业规划建设管理等一批重点领域改革意见,“双招双引”全面起势。全年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050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5个;获批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3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完成进出口3080亿元。

  搭建技术革新平台,强化信息流。人才与资源的流入,需要整合流通后方能相互聚合,产生更大效益。烟台抓住技术革新的机遇,搭建创新发展平台,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产业园、中国航天环境实验室、中科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发机构落户烟台,校地合作示范基地与多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让烟台的信息流更加顺畅。

  构建交通枢纽网络,让物畅其流。发展流动经济,离不开物流产业的支撑。去年以来,烟台以构建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为目标,统筹推进海陆空铁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环渤海潍烟高铁前期工作基本就绪,蓬莱国际机场和港口货物吞吐量进一步提升……日臻完善的交通网络,正在为流动的烟台构筑起更为完整的筋脉。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没有流动就没有经济,各种生产要素在流动中创造和凝聚价值。人才与资金的聚集,商品的流通交互,信息的流动升级,多要素的流动,打通了经济发展的脉络,让经济发展的“新陈代谢”加快运行。

  我们追求流动的速度,也追求流动的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这引进来和走出去之间,就是各种要素聚集流动的关键节点,是烟台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加速推进,烟台作为“三核”之一,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在加速发展的道路上,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体制改革,改善各方面因素以吸引资源的流入,形成靶心效应,进一步吸引人才流、资源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聚焦重点区域,立足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引进更多龙头引领、配套协作、高端环节和产业融合的项目;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高端人才烟台行”“桑梓创客计划”等活动,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打造“慧聚烟台”招才品牌;推动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推进先进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争取环渤海高铁年内开工建设,做好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加快形成北京、上海高铁服务圈……烟台的一系列举措,推动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进入了快速流转的轨道,在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在发展中的话语权。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这是一个流动发展的时代。发展流动经济,其源已开,其势已成。这是新时代给予烟台的新机遇,也是新时代带给烟台的新希望。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接力改革开放,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个蓬勃发展的烟台当下可为、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