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所盼改革所向 烟台机构改革打响“民”字牌

2019-01-17 15: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毅
孙毅
  政府机构改革,从来都不仅是政府部门自身的调整与革新,也是解决民生痛点的体制机制供给侧改革,影响深远。
  1月16日,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烟台市代市长陈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烟台在2018年有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机构改革,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这一轮市县机构改革中,烟台市委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改革创新、突出统筹兼顾,有速度有温度。
  2018年12月20日,烟台在全省首家召开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并率先完成人事调整和机构组建工作,仅用10天时间,涉及改革的20个党政工作部门和29个事业单位全部挂牌成立,新组建及主要领导调整部门全部完成班子宣布、干部报到工作,最大限度缩短机构改革“过渡期”和“适应期”,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回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机构改革的脚步,每一次变革都是对民有所呼掷地有声的回应。
  从精简各级领导班子,加快干部队伍年轻化到简政放权,淡化经济管理部门的微观管理职能;从探索建立大部门体制到开展监察体制改革;从组建农业农村部,凸显乡村振兴战略到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为退役军人免除后顾之忧……沿着适应和推动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改革这条主线,紧跟时代、聚焦民生,机构改革的脉络清晰可见。这次机构改革过程中,烟台也紧紧抓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旨,“为民”品牌熠熠生辉。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在严格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有关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烟台市委聚焦发展所需,紧盯民生所盼,发挥烟台智慧,凸显烟台特色,因地制宜设置新机构、配置新职能,着力构建有利于发展和民生的体制机制。
  针对制约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撤并口岸、物价等部门管理机构6个,划转港航、知识产权等参公事业单位8个,设置工业和信息化、海洋发展和渔业等市政府工作部门36个,机构设置更科学,职能配置更优化。充分认识机构改革是“要改好”的重大民本实践。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生态环保等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组建了一批新机构、增加了一些新职能。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落实机构改革任务,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民生痛点。机构改革成效如何,就是要看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是否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当前烟台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头,面临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坚持民生导向,抢抓机构改革重大机遇,才能加快构建起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既着眼于破解当下民生难题,又凸显出对未来的布局。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让改革成果实实在在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