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桥何时修”何时休

2019-01-19 18: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于文

  一座是关系村民耕田务农的通行桥、一座多年未修的危桥、一座已致多人坠落受伤的被称为 “吞人”的桥,一个老百姓期待很久修缮却只换来封桥树警告牌的的桥。

  这座位于聊城市冠县孙庄的危桥,引起媒体人的关注,为之四处奔走寻求解决:聊城冠县“吃车吞人”的这座危桥何时修?

  这座桥,唤来山东省政协委员的提醒:既然要封堵危桥,为什么此前危桥旁边警示牌的内容不是“禁止通行”,而是“桥梁危险 车辆慢行”,建议有关部门强化监管责任。

  这座桥,汇聚了网友的质疑,并借助互联网对话相关部门:“这么严重的事情为什么不抓紧干呢?”、“不出人命是不会修的”。

  危桥修缮与当地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面对民生诉求,任何为行动迟缓辩解的借口都会显得力不从心,因为:群众之事无小事,其工程的推进力直接暴露出当地相关部门为民的担当力!

  解决民生诉求等不起,计划起来不如办起来。据大众网·海报新闻报道,冠县水务局已将涉事桥梁列入了当地的改造计划。只是,桥梁修缮关乎当地民生细节,改造计划未必能够赶得上村民生产生活计划,村民毁掉桥上截行堆土满足其通行就足以证明:该桥对村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性,堂而皇之列入计划,却迟迟不见行动,何谈积极处置。待到媒体监督之笔问政、政协委员提醒监管责任到位、网友喊话抓紧……排序等待中的民生诉求,怕是早已为这些计划标刻上了失望的记号了吧。

  民生话题搪塞不得,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赵枢杰摔落到河里并住院的事故被曝光,水务局不从自身工作找原因,找差距,反而仅仅以一纸情况说明挂到政府网站的头条,就当是给社会各界的回应,并将此次事故原因推托为系部分群众私自将桥两端封堵路障铲平通行所致。不见诚意反现推诿,何以平民愤;只说计划不谈落实,何以回应质疑;禁止通行立出“缓行”通告,何见为民工作扎实推进?“心无百姓莫做官”,面对民之所求,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寻求破解难题之道;为民解困,理应细致到“丝发”与“毫末”,把服务落于实处,何必推诿搪塞,殊不知办法总比困难多?

  回应民生诉求没有捷径,为与不为民心自有秤。民生连着民心,危桥不维修,难维人心。百姓有时候要的不是立竿见影的维修成果,有时候要的只是相关主管部门到底有没有用心出真招在解决问题。据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得知,孙庄该危桥多年失修,曾因桥况发生多起事故,2018年4月所设路障早已被毁,但未见有关部门及时恢复封堵路障。先有危桥失修、后有封堵路障被毁无人问津,无不暴露出有关部门的缺位失责。为民“小事”构成国家治理“大事”,回应民生没有捷径可走,一丝一毫百姓心里记得清清楚楚。

  人心都是肉长的,政府急百姓之急,百姓更会念政府之难。所以,有关部门,请别让“危桥何时修”成为老百姓的心头病,危桥怎么修、修成怎么样,都关系着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那座连心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