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干部在岗位上真抓实干

2019-01-22 11:0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史一棋
史一棋
  刹住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歪风,需要改进考核办法,减少对痕迹管理的路径依赖,充分用足用好“指挥棒”,鼓励干部在岗位上真抓实干

  前不久,笔者在基层采访中看到这样一个场景:镇政府会议室里,蓝、黑、红三种颜色、数十个文件夹整整齐齐地码成一排,对面桌子上,各式红头文件交叠错落,门口几个装满文件的箱子旁,工作人员还在整理刚运进来的一批文件……原来,一场“村级扶贫资料大比武”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

  “材料越厚实,码放越齐整,字迹越工整,分数就越高”“上面要得急,只好连续熬夜补材料,加班加点造痕迹”……这些话吐露出一些干部的真实心声。痕迹管理的初衷是为了落实工作,但一些地方在执行中却变形走样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

  对上级而言,精心策划的一些痕迹不能反映真情况、真问题,误导上级决策,浪费行政资源。对基层干部来说,过度强调痕迹管理,工作负担增加不少,却推动不了工作,反倒助长了形式主义歪风。更重要的是,为蒙混过关而炮制的假痕迹掩盖了问题、粉饰了政绩,损害的是群众利益,贻误的是发展良机。

  痕迹管理变形走样,同一些地方“唯痕迹论英雄”大有关系。有的地方上级检查过滥过多,下面疲于应付,只好走过场、装样子,在痕迹上做文章。也有一些干部政绩观出了偏差,工作上追求华而不实,擅长表面功夫,脱实就虚,导致形式主义。还有的干部精于“为官之道”,他们唯上不唯实,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如此种种,自然是留“迹”不留“心”。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靠的是“实干”二字。焦裕禄只在兰考县工作475个日夜,却把几乎所有时间都用在带领干部群众锁风沙、战旱涝、兴水利上;谷文昌任东山县委书记10年,始终坚持要显绩更要潜绩,带领干部群众治理风沙、修建水库;廖俊波担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累计减贫3万多人……这些党的好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头,他们不搞形式主义,而是真抓实干,解决群众的一个个难题,攻克发展中一道道障碍,在人们心里树起了一座座永不褪色的丰碑。

  “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去年,中办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对改进督查检查考核作出了明确规定。刹住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歪风,需要改进考核办法,减少对痕迹管理的路径依赖,充分用足用好“指挥棒”,鼓励干部在岗位上真抓实干。对干部自身来说,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经常眼往下看、脚往下迈,倾听群众声音,把握一线情况,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干出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