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份守候叫好

2019-01-30 10:1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念
刘念
  守得云开见月明,其中最让人感动的,在于守的过程

  奇迹发生了。

  2008年,安徽一名女孩因病不幸成了植物人。男友不离不弃,坚持要照顾她。女孩的母亲却劝阻:你还是走吧,你家把你供出来上大学不容易,谁也不希望自家孩子找到对象,最后还是这个结果。

  小伙子回答得斩钉截铁:既然选择在一起,就不能放弃。之后,他照顾起了女友,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坚持了两年。突然,女孩醒了!开口喊出了他的名字。

  整个世界雨过天晴了。随着女孩身体的好转,二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幸福生活直到今天,已近十年了。

  这个故事,真应了那句“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古话。其中最让人感动的,还不是“见月明”、大团圆,而在于“守得云开”的过程,在于不懈守候的过程。

  坚守不易。安徽这个小伙子照顾的不是一般病人,是植物人,好比跑一场看不到终点的马拉松。一场马拉松跑下来,很困难,但起码有始有终。跑者知道,坚持到那个点,就完成了。如果不知道终点在哪儿,结果怎样无法预计,一般人还真难下定决心跑下去。

  有人可能会说,小伙子有些傻,女友母亲都劝他别等了。顺着这个台阶下来,马上就能解脱。可是,小伙子没动摇,反倒有股“愈难愈要扛”的劲头。他傻吗?

  坚守不傻。古人尾生,与女子相约桥下,大水来袭却坚守不退,抱柱而亡。看似迂腐,实为信守约定、坚守爱情。

  有人可能还会觉得,虽然坚守是优良品格,但势必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有些不值。

  细想下,坚守其实不亏。很多时候,事情能成,都是坚持干下去的结果。坚守有时确实能创造奇迹,铁杵磨成了针,愚公移走了山,小伙子“唤醒”了女朋友。

  因此,从更长远的角度,从更丰富的维度来看,就能明白,坚守一份信念,绝不能叫亏。这就是我们历来称颂的明知不可而为之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