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关键少数”要带头抓好落实

2019-02-12 09: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三论工作落实年,干部怎么干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高仁建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11日(正月初七)上午,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本次动员大会针对当前有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抓落实不够等问题,在山东全省部署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2月11日,山东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这既是对2018年春节上班第一天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的延续,也是对全省已搭建好的四梁八柱发展布局的部署落实,更是对总书记殷殷嘱托、深情厚望的坚定回答。可谓是主题重要,时机重要,形式重要。

  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大胆领跑。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亮开嗓子、迈出步子,推动这次会议的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领导干部作为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旗帜鲜明地落实好动员大会上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对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带头抓制度创新试点”“带头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解决实际问题”等要求,形成关键拉动全面、少数带动全体的局面,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上先行一步、快跑一步、领先一步,让其他人向前看得到“榜样”、寻得到“目标”,靠牵引力树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导向。

  领导干部要改进作风迅速起跑。习近平同志的《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讲话,开篇就是“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群众看领导,党员看干部。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各级领导要对省委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以“马上就办”的态度不等不靠、迅速起跑,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贯彻执行,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决杜绝消极回避、拖延观望等错误思想。迅速起跑必须要提升“领”的艺术,那便是保障“剩余多数”跟着“跑”。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运用好“两点论”的方法论,处理好关键和全局的辩证关系,在自身“快跑”的同时,回头看一看,对“跑得慢”“跑得偏”“跑得散”的同志,及时点一点,必要时回去带一带,让全体人员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跟得上、追得紧、不掉队,让每名干部都成为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善抓落实的先锋。

  领导干部要追求卓越大步快跑。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调研、信访、改进文风会风等具体要求,持续跟踪、时刻对标、随时自查,看是否按时完成、是否走马观花、是否重痕不重效,做到及时修正,一抓到底,大步快跑。要立好攻城拔寨的“军令状”。责任厘清,不磨洋工;责任不明,贻害无穷。落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都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自觉担负起分工负责抓落实的职责,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目标、明确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立下“军令状”,确保步调一致听指挥、齐心协力共担当。要强化推动工作的“硬措施”。要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对会议提出让公文“瘦身”,各类督查减少50%以上,各部门会议数量要减少1/3以上,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工作要采取“硬措施”、啃下“硬骨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矛盾问题,努力推动工作开展。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上行而下效,上率而下行,山东初七大会吹响狠抓落实冲锋号,各级领导干部要狠抓落实,才能完成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完成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的蓝图落到地上。只要全省“关键少数”真正发挥出“关键作用”,一路披荆斩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就能引领“绝大多数”为“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凝聚强大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