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37分,谱写出一个浮光掠影的感人故事

2019-02-13 09: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龙森斌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榆林站跑货运;雷杰做列车乘务员七年,跑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的客运。同是陕西绥德人的他们,在四年前从老乡发展为情侣。有时候,他们分别工作的两趟车会在榆林站相遇。按照列车时刻表,雷杰值乘的列车会在零点37分驶入郝康工作的榆林站,在站台上停留八分钟。虽然这样的停靠每周会有四次,但由于郝康的休息时间不定,两人往往几个月才能成功在站台相聚一次。(2月10日央视网)

  故事里男主人公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女主人公雷杰是一名列车乘务员,因为工作性质不同,一年内包括休假,两人相聚的时间才只有一周,所以每一次在站台上的相见都变得十分宝贵。原本郝康打算利用春节这次停车相见的机会向雷杰求婚的,但由于列车晚点,见面后什么都来不及说就又要分别。

  这样的场景不得不让我让想起今年央视春晚中有个节目,也说的是一对铁路夫妻,丈夫是铁路车站警察,妻子是高铁列车长,他们也是聚少离多,只能在站台,利用列车停站的短短3分钟见一次,加上组织旅客乘降工作的时间,算起来两人见面只有不到1分钟的时间。如此短暂的相见,却让彼此倍感珍惜。

  这样的铁路情侣、夫妻何尝不想像其它情侣、夫妻一样,一起看电影、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他们也想有多余的时间拿来陪伴另一半。可是他们都是铁路人,铁路人的责任是让更多异乡人回家团聚。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铁路线镶嵌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没有哪一天是不跑火车的。在这背后是200多万铁路职工日以继夜坚守的成果,不管是刮风下雨,都依然默默坚守。每逢佳节倍思亲,铁路职工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也有父母、爱人和儿女要陪伴,但是为了旅客能顺利回家,更多的是选择坚守。

  责任成就生命的坚韧与不屈,谱写人生的华丽与壮美,铸就心灵的自信与乐观。铁路人我相信是一群有责任的群体,就算风雪再大,温度再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铁道线上,为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他们是一群乐于奉献的人,放弃了自己的小家,成全了无数小家。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当选择了一分工作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想办法干好这份工作,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向我们能看得到的未来。

  在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背景下,铁路人时刻用自己肩上的责任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任务。作为铁路岗位的情侣,也绝不会因为彼此的私事耽误旅客回家团圆的大事,这就是铁路人。如果你们身边也有这样的铁路情侣,请为他们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