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

2019-03-26 09: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群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3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众议院回答众议长菲科的这段话,瞬间在网络传开。有网友评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终身践行,这就是共产党人。”

  习近平说过:“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则要有更高的道德境界,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这可以作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最好的注脚。

  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读到的是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人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深谙人民二字的分量,敬重人民二字的价值。前不久,海军飞行员任永涛在飞机出现险情后,为避免地面人群密集区出现较大伤亡,选择操纵飞机迫降,牺牲自己保护了更多群众。今天,有人会讲条件、讲回报、讲利益,但更多的党员干部在讲奉献、讲担当、讲品格。他们是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是致力于星辰大海的航天团队,是潜心于国之重器研究的大国工匠……“付出”就是“回报”,“舍得”就是“获得”,建千秋之功、立万世之业,而无个人功名之求。这就是共产党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的生动诠释。

  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读到的是不懈奋斗。唯有奋斗,才可为国家建功。从“导弹之父”钱学森,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两弹一星”功勋,到“感动中国人物”,正是他们用奋斗践行报国,生命在许国报国的伟业中熊熊燃烧。把浓烈的家国情怀倾注到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实步履中,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到新时代的奋斗召唤中。脱贫攻坚走到“最后一公里”,“一带一路”如双翼扶摇,“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拔地而起,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正是无数人的努力、不懈奋斗,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新时代是不断奋斗、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读到的是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人探访湖北恩施农村记下“烦心事”,穿上陕西老乡赠送的布鞋“走百姓路”;在北京胡同串门“看街坊”,在江苏镇江基层卫生院询问看病方便不方便……风雨兼程的足迹,展现出强烈的“为民情怀”,饱含深情的探访,展现出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须臾不忘的人民意识。司法改革为的是“在每个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整合食品监管职能为的是捍卫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从社会公平到生态环境,从生活质量到公民权利,是拓展民生的内涵与外延,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从新中国到信中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有恒,情怀常在。读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就能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让我们一起向着百年梦想奋力奔跑。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