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自燃,新能源车不能带病上路

2019-04-25 11:14: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高路

高路

  接连两起燃烧事故给如火如荼的电动车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4月21日晚8时许,上海市徐汇区车主董先生停泊在自家车位的特斯拉突然起火,火势殃及周围其他三辆私家车,受损情况严重。而前天,西安一辆蔚来ES8在授权服务中心维修时起火。两辆车都是纯电动汽车,两起事故现场看起来也都非常惨烈,让大家对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产生了极大的担忧。

  导致电动车起火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时候指向电池,电池可能短路、可能过热,锂电池本身安全风险就比较高,纯电动车电池用量大,能量密度高,对安全的要求极高。目前,这两起事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还有待调查,但这两起事故的惨烈程度还是提醒我们注意:高科技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论是行驶里程、价格,还是安全性能,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这两起事故也给全行业提了个醒,交通工具是要坐人的,是要在马路上跑的,安全是首要问题。这几年,电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已经有不少国家排出了燃油汽车的禁售时间表,在里程焦虑等诸多因素作用之下,一些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不稳定的电池受到追捧,在这场竞争中,隐患已经悄然埋下。据《证券日报》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比亚迪、力帆、众泰、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等车企共召回新能源车辆13.57万辆,召回故障主要集中在车辆电池、制动助力真空泵以及专用变速器三个方面。13万辆不是小数目,如果对比同年新能源汽车一百万零八千多辆的销量数据,召回比例则高达13.46%。新能源汽车质量着实令人担忧。

  电动车行业要想真正发展,淘汰燃油汽车,不依赖政策性的补贴,最终还是得靠产品质量硬起来,让消费者放心,靠产品价格降下来,让消费者买得起。高科技含量不是安全问题的借口,反而因为其破坏力,对安全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车企需要有这个自觉意识,不能小看了潜在的风险。要知道,此时此刻,可能有很多同类产品正在马路上跑着,厂家需要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加快调查,排查风险,看看到底是哪出了问题,有没有普遍性。新能源汽车是好东西,可是不能因此就放松标准,更不能拿技术还不完善当挡箭牌,就可以带病运行了。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新生事物引发担心在所难免,尤其是当这个新生事物还没有全面普及,还存在各种各样问题时,人们的这种担忧就更有依据了。科技发展有个过程,因噎废食要不得。要相信科学,相信科学能解决问题,科技进步能将风险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燃油汽车也不是一开始就是今天这个模样的,也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出现了安全带、气囊、防撞梁、防抱死系统这些装备。如果一出事就想退回去,科技进步从何谈起呢?我们应该做的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不紊地推动科技进步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别被里程焦虑带偏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