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 世界机遇

2019-04-29 10:01: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三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向世界释放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对外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

  今天的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将超过1万美元,消费升级正在加速,消费增长潜力巨大。绿色、定制、智慧、差异化和高品质已成为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特征。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些进口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这是世界的机遇。

  主动扩大进口,是我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有利于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进口产品能够增加消费者选择和福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和多样化的生活需要,对建设高品质生活意义重大。同时,消费引导生产。通过主动扩大进口可以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动“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出清,缓和资源环境矛盾,加快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体系。

  关税总水平是我国货物贸易领域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我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市场大门。近年来,我国大幅度下调了汽车、化妆品等进口关税,绝大多数进口药品实现零关税,实实在在降低了进口商品价格,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我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5%,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不采取扭曲贸易的非关税措施,为中外企业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视的市场参与机会和准入待遇。

  众所周知,有卖才有买、有买才有卖。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致力于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高质量产品,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使我国市场成为国内外高质量产品的常态化博览会。我们呼吁发达国家抛弃不合时宜的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有的国家既要减少逆差,又要限制出口,那是南辕北辙。要看到,越是高技术产品,精神磨损越快。只有把先进、优质且有竞争力的产品及时拿出来,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贸易平衡和互利共赢。

  开放不是单行道,开放应是双向的。中国企业期望平等进入对方市场。我们希望各国公平对待中国产品,公平对待中国投资者,公平对待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为他们正常开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创造良好环境条件,这样才能构筑起共同繁荣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