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名头”所累

2019-05-05 09:3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令瑶

王令瑶

  每到求职季,各种“教你如何写简历”的攻略总是遍布各大求职论坛。在这些“攻略”的影响下,想出各种招数给自己增添一些“名头”,似乎成了求职者们让简历变得“漂亮”的流行路数,甚而有人为了简历“好看”弄虚作假,胡编乱造。

  “有那么重要吗?这些名头只是个初始印象,干段时间,实力摆在那儿,对方总能看出个七七八八。”与朋友聊起这个话题,朋友却对此付之一笑。

  的确如此。古人说名正而言顺、言顺而事成,理故如此,但若反推过来,成事能力不足而强取其“名”,“名”自然也就成了虚名,难道能指望靠一张空头支票套取对方的信任?

  小时候看书中人,凡初次登门拜会,必名帖先临。我曾羡慕过,想自己也模仿一张如此分量的名帖,不费吹灰之力就会得他人青眼。长大后才明白,那张名帖是相互了解的开端,更是经年努力的果实。名帖是敲门砖,但敲出的路也仅止于那道门。“名”是一种认定、也是一种标签。“名”是了解一个人的开端,然而也容易变成投机取巧的工具。因此对“名”首先应摆正心态。名若符实,不论成就高低,皆换得一份坦然与真诚;名实不符,终究会造成信任危机,反成负累。

  年轻人刚步入社会,往往容易被各种各样的“名头”所迷惑。有的人心浮气躁,想通过虚构“名头”打造一种“人设”,一劳永逸;有的人底气不足,急于找一个“名头”壮声势,这些或许可以哄自己一时,但终究难以持久,等到“人设”崩塌时,信誉也消耗殆尽。其实,集聚名声的最好方法,就是踏实做好每一件事,让眼下每一份经手的工作都尽力做到完善,这才是“无招胜有招”。

  虚名并不能给人以承诺,真正有含金量的“名头”都是踏踏实实奋斗出来的。当还看不清自己时,不妨将简历留出些“空位”,功夫到了,判定自在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