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不应只是综艺的秀场

2019-05-06 14:45: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赵强

赵强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没有人会拒绝来自网络带给我们全新的信息快捷、生活便利、知识拓展。如今,互联互通正在成为全世界不可阻挡的潮流。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为78.2%。

  由此可以看出,新技术的崛起,会进一步促使直播、短视频用户呈现井喷式增长。目前,短视频已超越在线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

  然而,在很多人的印象和看法中,网络直播与短视频虽然发展势头迅猛,用户众多,但是基本上以娱乐、游戏为主,很多节目都以低级趣味取胜,应当在规范、整顿之列。

  不过,日前来自新华社的一则消息称,目前短视频、直播已成为年轻人的学习新时尚。据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827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2018年高考人数的2倍。被B站用户称为 study with me的学习直播,已成为B站直播时长最长的品类,2018年直播学习时长达146万小时,103万次的学习类直播在B站开播。专家也指出,目前移动互联网正在逐渐主流化,通过移动网络进行学习,在青少年中间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选择和习惯。看视频、直播并非只是消遣娱乐,还成为学习知识的重要平台。

  如号称国民视频平台的抖音,去年与国内7家知名博物馆联手推出了文物创意短视频《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7家博物馆在抖音上通过短视频这种活泼的形式展出馆藏国宝,提升了普通民众对国宝的了解程度。如今,短视频、直播发展的速度和效率是人们难以想象的,可以说各个领域都迎来了短视频机会。如大型文献纪录片也在研讨怎么用短视频来做,大型综艺节目会留出10%至20%的预算花在短视频上,一些传统的出版机构也在探讨利用短视频来向读者展示自己的最新出版物。而5G时代的到来,将可以使万物都可以借助短视频来尽情地展现。

  随着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的内容不断优化以及政府部门管理的加强,直播和短视频的发展日益被各方看好,成为拉动市场,繁荣经济的一大风口和热土。一些相关平台,利用直播、短视频传播速度快、覆盖人群广的特点,将一些传统文化重新进行包装,在平台上传播。不久前,清华大学等单位发布了《知识的普惠——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指出,短视频打破了知识在传播和接收中存在的固有壁垒,以社交为纽带进行知识共享,将个体学习转化为大众分享和参与,让知识可以抵达更多的人。而且这种方式打破了单一的课堂上的枯燥的知识传播,通过形象化、立体化的形式,将知识点集中涵盖在图像中,从而最大限度地让公众乐于接受。

  这种为美好生活赋能、为知识传播普及多样化的功能,使得人们利用其学习知识,拓展才能。由此人们不但在这些平台尽情地各取所需,得到娱乐、休闲、游戏、社交的愉悦,还能充分地通过知识付费,学习到自己在课堂上所没有学到的知识,进而更能融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拥抱新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