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套餐可以让用户更自由地选择

2019-05-10 10:42: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刘琛
冯海宁
  工信部、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电信企业减少在售套餐数量,2019年在售套餐数量较2018年底减少15%;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严禁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等行为。

  由于手机套餐太多,乱象丛生,早在2007年,有关部门就要求电信企业为套餐“瘦身”。十多年来,不断有数据显示在售电信套餐数量相比以前在减少,这是一种进步。然而,至今套餐问题仍不少。去年新华社报道指出,营运商提供的优惠资费套餐往往潜藏着种种“套路”。

  中消协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主要投诉内容也是套餐资费不明确、告知不详实、收费名目繁多等问题。因而,套餐被一些人称为“圈套”,即某些运营商变着法子套牢用户,或通过套餐方式乱收费。只有减少套餐数量,才能减少用户“受伤”。《通知》要求今年套餐数量较2018年底减少15%,既是为了保障用户权益,也是为了规范市场秩序。

  从表面上看,用户可自主选择各种套餐,自由选择权有保障,但由于每一种套餐都是运营商单方面制定的,用户也很难跳出套餐,用户自由选择权还是受到不小的限制。比如,携号转网过去试点效果不理想,原因之一是用户被套餐“套”住难以脱身。再如,一些运营商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即新老客户不同权),是通过自定套餐游戏规则实现利益。

  可以说,套餐数量越少、套餐设计越简化,越有利于保障用户权益。而且,《通知》在要求减少套餐数量的同时,还鼓励替代品——“业务单价+使用折扣”阶梯定价资费,相比复杂的套餐,后者不仅简单明了,也便于用户自由选择。应该说,继续减少套餐数量乃至取消套餐是一种趋势,因为只有取消套餐,用户的自由选择权才能得到最大化保障。

  不排除目前减少套餐是为最终取消套餐铺路。无论是对进一步提速降费而言,还是对全国自由携号转网来说,现有套餐模式都可能是一种障碍。以提速降费为例,虽然近几年有数据显示降费效果明显,但部分用户获得感并不明显,网友吐槽不断。原因之一就在于,部分不透明套餐抵消了降费效果,或取消“地板价”套餐推高价套餐,导致用户费用不降反升。

  总之,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套餐变“套路”、变“圈套”的印象,或者说要想真正提升用户对提速降费的获得感,只有彻底取消套餐模式,让用户最大化自由选择资费模式。实践证明,过去减少套餐数量,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运营商侵犯用户合法权益。只有取消套餐、实施“业务单价+使用折扣”阶梯定价资费模式,用户才有望彻底摆脱“套路”,不再“中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