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网语,更得精雕细琢

2019-05-16 10:30: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刘琛
刘琛
  如今,网络生活已是社会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应运而生的网络语言也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常用语。从“大虾”“美眉”到“盘他”“硬核”,新词汇、新句式、新用法层出不穷。不少网络词语被收录进《现代汉语词典》《政府工作报告》等。

  网络对语言带来的最大变化就在于,以极低的门槛大大加速了互联互通的效率,人人都能发声。网络语言也推动了语言的发展和演变,在口语化的特征下更容易形成有想象力的超常规词句组合。比如,“囧”“槑”等网络用语激活了沉睡在字典中的死字,“敲黑板”“开脑洞”等鲜活贴切的表达体现了网友的创造力。然而,网络语言的全民化和口语化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一是网络语言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二是不少网络语言缺乏文化内涵,很多习惯于使用网络用语的年轻人也感叹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

  这么说也不是因此就要否定网络语言的存在,网络语言本就是时代的产物,可以有所创新,但也要融入我们一脉相承的文化血脉当中。否则,网络语言也终将如昙花一现,难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社会要鼓励多元表达,倡导接地气、正能量、有文化品位的网络语言,抵制低俗网语;网民也要强化语言逻辑素养,多读经典,提高个人语言表达水平,以此不断丰富我们的语言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