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高考当是更从容的奋斗

2019-06-06 11:24: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

  明天就要进行高考了,寒窗苦读十多年的考生们,正不无忐忑地憧憬着考场上的风光,想象着自己最终会以什么样的姿态,抵达人生之路一个至关重要的站点。

  对于“00后”考生来说,这次高考他们是绝对的“主角”。曾有媒体对两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发起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半数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参加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增长经历”的比例更高,占到70.7%。理性看待高考,对高考抱有一颗平常心,这样的心态成为“00后”考生的主导。而“00后”的高考观之所以会出现新的变化,是因为外部大环境的变化。

  一方面,由于现在升学方式和渠道越来越多,很多学校开始以更平和的心态对待高考。前不久,毛坦厂中学取消了高考送考仪式。按照该中学的说法,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就是要“让考生保持平和的心态”。

  另一方面,高考改革平稳有序进行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以平和的心态对待高考。事实上,近两年来,不少地区通过考试科目的调整、录取模式的变化,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这都极大纾解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如果说高考曾经是“背水一战”,那么现在的高考则给考生留出更大闪转腾挪的空间,让他们能够卸下包袱,更从容地走进考场。

  但需要指出的是,以平和的心态应对高考,并不意味着不努力,不拼搏。高考在今天仍然是青年人踏足社会的重要基石,很难想象一个不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如何从事公务员、律师、会计等职业。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高考就像一个必须要迈过去的门槛,只有先入门才能谈登堂入室。所以,即便社会和学校主动为高考“降温”,但是广大考生们并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他们很明白,只有奋斗才能赢得更宽广的前途,只是他们已经比上一代人更加适应无处不在的竞争。

  当前整个社会都在努力对唯学历论进行脱敏,这也给莘莘学子们传递出一个准确无误的信号——不论现在还是将来,学习能力和进取精神,更是人生拾级而上的重要台阶。“00后”的高考更从容,更平和,同时也应看到,高考的底色是奋斗的青春。愿所有参加高考的学子,在今后的人生中也能不断在奋斗中前行,唯其如此,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