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局部取景”伤了医患真情

2019-06-06 10: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洁

王洁

  近期,网传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某医师在出诊时未给就诊老人让座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然而,视频背后却另有隐情。当事医师42岁,高龄产妇,怀孕33周仍忍受着双下肢水肿,坚持门诊、手术,仅仅因为“遵医嘱”抬高双腿,搭腿占用了圆凳,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6月1日 《人民网》)  

  在医院后来给出的情况说明中我们了解到,事实确如视频所示,医生占用了“医生专座”和一个“就诊圆凳”,但是,却未显示出老人身后,为患者准备的“另外两个圆凳”。录制者这种“局部取景”的录制方式,是“无心失误”还是“居心叵测”我们不得而知。  

  事发当日,院方医患纠纷办公室就接待了录制者,向其解释了当事医师情况,并承诺调查处理,但是视频仍然流传到了网络,几小时内转发过万。在医患因缺乏理解而“医患关系矛盾占据主导地位”的背景下,这段视频凭借“网络裂变”效应,再次让医生与患者的关系陷入了漩涡之中。  

  不可否认,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将纠纷“诉诸网络”,而凭借网络力量解决纠纷也确实“更直接”、“更快捷”。但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我们希望通过网络看到真相,而不是“有意”或“无意”的断章取义。庆幸的是这波网友“特别优秀”,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给予医生了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但是,这种充斥社会负能量的网络行为究竟何时了?  

  在网络普及的今天,“以网络热点观世界”早已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规范网络“言语”必须要加快脚步。用严格的实名制规范网友行为,让缺乏考证、断章取义的行为不敢随意“上网”;用强制的自查规定规范平台行为,将低俗信息筛除网络;用各部门的“迅速反应”,还原事实真相、详述事情原委。让扰乱公众秩序的言论受到处罚,让不合事实的影像无处盾藏。     

  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信息不对称,患者对医疗服务有着“起死回生”的预期却又缺少对医疗知识的了解,对医师有着“无所不能”的高要求却又缺少对医生技能的基本信任。所以,我们该更多的宣传正能量,让“小猪公仔寄托医患真情感”、“护士跪地护母子平安”这样暖人心窝的新闻占据头条,才能让此类“断章取义”故意裂化医患关系视频无容身之地。医者在尊重的土壤中才能生出“医者仁心”,患者才能越来越多的成为感人故事的主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