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担当,快递员何须跪

2019-06-13 10:28: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魏英杰
魏英杰
  一个失踪的芒果,导致女快递员除了被公司罚款2000元,还不得不下跪请求客户谅解。这事情近日发生在山东东营市广饶县。据《齐鲁晚报》消息,这事情引发热议的地方还在于,当地派出所民警给快递员开具了一份“暖心”的证明,建议快递公司补齐快递员被扣的工资并对其予以表扬和奖励。

  事情的详细过程是这样:女快递员聂某在给客户张某派送一箱芒果时,因为少了一个芒果而被投诉。但在快递员自己掏钱赔偿了客户一箱芒果后,仍然遭遇多次投诉,为了请求张某谅解和撤诉,聂某前往其家中下跪恳求,结果张某反倒打电话报警。于是出现了民警为快递员出具一份特别证明的事。

  如果单纯看上述描述,给人的印象肯定是女快递员聂某值得同情,民警所作所为值得点赞,而这个客户张某实在是得理不饶人。但是仔细推敲细节,这事情的是非曲直恐怕没那么简单。

  不妨回到事情本身,张某投诉是因为拆箱后发现,他参加活动获赠的4个芒果少了一个。那么这个芒果到底哪去了,这是问题的关键。

  第一种可能是,活动方本来就少寄了一个芒果。如果是这样,张某要找的是活动方,而不是快递员。这个锅不该让快递员来背。第二种可能,芒果是在中途丢失了。出现这种情形,包装箱应该会有明显破损迹象。这种快件本不该让快递员投递,而客户也该找快递公司讨说法。第三种可能,芒果被快递员顺走或直接吃掉了。发生这种情形,快递公司肯定是要保持零容忍的,否则客户的快递安全性如何保障?

  从这三种可能性,都可以看到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这家快递公司的站点实在太业余了!一是协调解决问题不力,二是快递员队伍管理不善,还有就是处置问题简单粗暴,作风野蛮。接到客户投诉,快递公司先要进行调查,搞清楚问题出在哪个环节,然后才能知道该怎么处理。可这家快递公司站点先是让快递员自己去赔偿客户,然后又要求快递员让客户撤诉,并且对其进行罚款。这哪里是处理问题的合理手段,简直就是不把快递员当自己员工。快递员工作本来就又苦又累,结果还要受到快递公司“盘剥”,这是不该发生的事情。

  或许就是在公司的强势压力下,快递员聂某不敢据理力争,而是采取了自己掏钱赔偿、下跪恳求等方式息事宁人。(当然,如果这个芒果是她自己顺走或吃了,另当别论)而在这过程中,聂某竟然突发奇想,冒用邮政快递的名义,自己给客户送去一箱芒果,结果又被客户抓住了“把柄”,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冒用邮政快递的名义是违反《邮政法》的违法行为,由此也可见,这家快递公司的站点平时估计很少对员工进行培训。

  一家业余的快递公司站点,出现一个业余的快递员,也就难怪被客户一再投诉。可以肯定,这家快递公司就算不在这个事情上被投诉,也难免会在其他问题上被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