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旅游热的冷思考

2019-06-21 10:30: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陈文杰
陈文杰
  当兴高采烈出门旅游的你,正准备一一“打卡”热门景点时却发现到处都是“人人从从众众”的情形……心里是不是后悔为什么要去“凑热闹”?而和你有着同样痛苦的,是全球多个国家超负荷运转的景区和当地居民。被“掏空”的无力感,让各国政府不得不纷纷喊停,祭出“狠”招——用拆地标、停止推广、处罚不当行为的方式限流,希望能抑制“过度旅游”。

  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兴起,各种网红景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前往“打卡”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不久前,网上流传的一份在一天中“打卡”15个景点的旅行攻略也引起人们热议。然而游客人数的增多也给这些景点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不仅让游客的旅行体验不佳,也让旅游目的地不堪重负,甚至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影响当地文化传承。

  很难说跟着网红景点走马观花式地“打卡”这种旅行方式不好,毕竟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过度旅游”和“打卡热”有着很大的关系。快餐式旅游让美丽风景大打折扣,导致旅行的真正意义在拥挤的人潮和阻塞的道路上消失殆尽。其实,旅行方式对了,哪里都有美丽风景。认识一座城,并不是要走遍所有的景点和“网红打卡”地。远离热门景点的熙熙攘攘,感受一座城市的“地气”,一样可以放松身心,体验旅行的乐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