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嘹亮《沂蒙山》 时代新唱奋人心

2019-06-21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赵西臣

  “世间哪有这样的情,沂蒙山的亲情,让山河屏息、让天地动容;世间哪有这样的人,沂蒙山的亲人,让山河屏息、让天地动容……”

  6月20日,民族歌剧《沂蒙山》在革命老区临沂上演。该剧作为2019年全国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之一,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委联合出品,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背景,通过细腻地描绘海棠、林生、夏荷、孙九龙等主人公的英勇事迹和深切情感,全景展现了革命年代沂蒙老区群众参军参战、拥军拥前的革命场景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军民深情。


  歌剧《沂蒙山》深层次地传唱出了“沂蒙精神”。“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沂蒙精神”是一把利剑,战争年代,杀敌除寇、一往无前;建设年代,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这种精神源自于哪里?战争年代,它源自于“中华抗日第一村”渊子崖;源自于献身革命的万千“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源自于“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的拥军支前;源自于老区人民对自由的向往、对解放的渴望、对“翻身农奴把歌唱”的追求。沂蒙人民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于是就有了“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荡气回肠。建设年代,它源自于老区人民战天斗地、不屈不挠的发展历程;源自于敢于“愚公移山”的厉家寨;源自于“两个肩膀一双手,龙顶山上写春秋”的九间棚村;源自于“事在人为,后来居上”的临沂发展。沂蒙人民不怕苦、不怕累,带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带着脱离贫困的生活激情,向贫穷落后宣战、向穷山恶水进攻,只要有老区人民在的地方,就闪耀着光芒万丈的“沂蒙精神”。

  聆听民族歌剧《沂蒙山》是一场红色洗礼和心灵增氧。当我们沉浸在歌剧《沂蒙山》中,或是热泪盈眶,或是热血沸腾,沂蒙山先辈们在每个人的心中鲜活起来;当歌剧落下帷幕时,回味着荡气回肠的事迹,精神得到升华、内心充满力量;当走出剧场时,历史的沂蒙山大地与如今的临沂城区在每个人的脚下重叠,岁月沧海、精神犹在;时代新唱、催人奋进。“沂蒙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新时代,齐鲁大地需要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拼命干,尤其是革命老区临沂,更应一脉相承“沂蒙精神”,用这把精神利剑,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

  强化核心意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先辈们朴实的语言,讲出了坚实的真理。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坚定跟随共产党,砸烂旧世界,创造新中国,全区460万人中有20多万人参军参战,120万人参加支前,一个老百姓要养活8名士兵,这是沂蒙人民紧跟党走、取得胜利的历史写照。新时代,改革到了爬山涉水、攻坚克难之时,经济社会发展到了打碎旧瓶、求新求变之期,世情纷繁、浪潮冲击,机遇与危机并存,更需要我们发扬“沂蒙精神”,强化核心意识,爱党爱军,坚定不移地跟随党中央的步伐,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新的沂蒙贡献。


  发扬实干精神。“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万千事”,沂蒙人民的勤劳朴实,如同这巍巍沂蒙山,是生就带来的。目前全省都在依托新旧动能转换,赢得长久发展优势,这是一场“脱胎换骨”的硬仗,是一场改革触及灵魂、成果影响未来的持久战,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全省上下抓落实、讲实干的风气越来越浓郁。成功不是想来的,发展不能“坐等靠”,“靠人吃饭空米缸,下田流汗谷满仓”,只有扛起“锄头”、甩开膀子,大干、真干、实干,才能以量变的积累引起质变的发展。“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在当前全国“脱贫攻坚”的大势下、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局中,正是鹰可展翅、虎能下山的大好时期,我们只有发扬“沂蒙精神”,学习“厉家寨”“九间棚”等先进典型,以“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劲头,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才不负时代之期。

  鼓起不屈劲头。沂蒙人民面对困难和挑战,具有一股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犟劲和拼劲,“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新时代、新担当,“软肩膀”撑不起一片新天地,怕吃苦只有不进则退。“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作为沂蒙儿女,就应当有一副铁打的身躯、钢铁的心脏,时刻不忘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直面困难和挑战。毛泽东说过:“打败仗我们不怕,不打败仗我们就不知道仗应该是如何打法”,要想干出新成绩、谋得新发展,就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不屈劲头,经得起失败、挺得过挫折,以“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的姿态,奋斗在发展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一部《沂蒙山》,向我们描绘了革命年代的红色沂蒙;激荡起我们内心蓬勃而发的沂蒙情感;为每个人注入了无穷的精神力量。永恒的“沂蒙精神”,呼唤着沂蒙儿女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